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拆解电池产生的废液,通过暗管排出

拆解电池产生的废液,通过暗管排出

仓库里堆了约两百个废旧铅酸蓄电池,废酸液遍地横流

仓库里堆了约两百个废旧铅酸蓄电池,废酸液遍地横流

废液通过暗管,排进一个渗坑(环保部门供图)

废液通过暗管,排进一个渗坑(环保部门供图)

开栏语 “民以食为天,食以土为本”,土壤是人类生存的根基。

近年,“PM2.5”、“雾霾”、“生猪污染”等成为热点话题,但也要看到,土壤污染问题也亟待整治。守护家园,守护一方净土,是政府、也是每位市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国家提出,“十三五”期间要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继“大气十条”、“水十条”之后,“土十条”也将于今年出炉。

守护生态,海都报责无旁贷。这两三年来,海都报已连续推出“守护蓝天”、“守护母亲河”等重磅系列报道,关注大气和水环境,持续曝光“蓝天黑手”、猪场污染;报道既揭露问题,也寻找治理之策,同时与部门良性互动,取得极大社会反响,省委主要领导对报道作了批示。

在“土十条”即将出台之际,海都报再次顺势推出“直击土壤污染”系列报道,重点曝光违法排放重金属和危险废物的污染企业,联动部门强力执法,推进土壤污染防治。

无论是守护蓝天,守护母亲河,还是直击土壤污染,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让清新福建的天更蓝,水更净,土壤更洁净。保护生态安全,海都报一直在行动。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文浩 实习生 钱嘉禾

关注理由

将废旧铅酸蓄电池进行拆解,产生的废液直接排进渗坑,污染土壤!日前,省环保厅联合漳州市县环保、公安部门,辗转三地,端掉龙海市一个非法拆解铅酸蓄电池窝点。作坊主将面临刑拘。

环保执法人员介绍,拆解废旧铅酸蓄电池产生的废液,不仅含有腐蚀性的硫酸,还含铅等重金属,随意排放会污染水体、土壤。有害物质还会通过食物链等进入人体,可能引发血铅中毒。

执法人员辗转三地 找出非法拆解窝点

1月13日上午,在漳州市华安县开展执法工作的一个环保检查组,从当地一家汽车修理厂处了解到,漳州市龙文区一家经销商在回收废旧电池。执法人员立即驱车70余公里,赶到龙文区。

经过3个多小时的寻找,执法人员在傍晚时分截住一辆农用车,上面满载废旧铅酸蓄电池,共193个。司机颜某承认,正在回收废电池。龙文环保局当即对该批废旧铅酸蓄电池进行查扣。

这些电池回收后,流向哪里?第二天,经多方劝导,颜某承认,这些废铅酸蓄电池贮存在姐姐位于龙海市颜厝镇土白村的仓库里。执法人员随即赶赴龙海,突查了这个仓库。

颜某姐姐开始还比较镇定,并出示了合法的证件,证明自己是可以合法回收废电池的。但当执法人员打开仓库的电动卷帘门时,一股酸臭味扑鼻而来。仓库里堆了约200个的废旧铅酸蓄电池,废酸液流满场地。

在仓库的角落里,执法人员发现一个暗口。公安干警将附近的土挖开后,找到一条暗管。废液就沿着暗管,流进仓库外的一个渗坑里。事实证明,颜某姐姐不仅回收,而且对废旧铅酸蓄电池进行了非法处置。

废液含重金属等物质 严重污染土壤

在现场,龙海市公安干警就对涉案人员予以控制。通过调查取证,颜某姐姐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非法处置废旧铅酸蓄电池近7吨,涉嫌污染环境罪。龙海市环保局依法查封该小作坊,并拟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环保执法人员介绍,废旧铅酸蓄电池的液体内不仅含有腐蚀性的硫酸,还含铅等多种重金属,随意排放会对水体、土壤造成危害。有害物质还会通过食物链等进入人体,可能引发血铅中毒。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很大一部分废旧电池流入非法回收点,没有被无害化处理。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的专家指出,许多废铅蓄电池回收行业的合法正规企业,受个体回收户高价回收、简单拆解牟利等灰色利益的影响,“正规军”们大多面临“饥饿”困境。非法回收窝点,不仅打乱了行业链条,也严重污染了环境。

环保部门表示,如果群众发现有非法处置废旧铅酸蓄电池的处置点,可拨打12369或海都95060热线进行举报,执法人员将对其进行查处,对构成刑事犯罪的将依法移送公安部门处理。

征集令

举报土壤污染最高奖2000元

新环保法的亮点之一,就是要加强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同时规定举报环境违法有奖。

海都报今起开通“直击土壤污染”热线,重奖征集土壤污染线索。如果您发现有违法排放重金属和危险废物等污染土壤的行为,请拨打热线95060,或通过海峡都市报官方微博、微信告诉我们。线索一经海都报采用,最高可获2000元重奖。海都报将联动职能部门强力执法。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