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猴王出世的仙石

猴王出世的仙石

猴王“出世”在东山海边“飞来石”(图)

1982年《西游记》主要演员和工作人员在东山岛拍摄现场留影

猴王“出世”在东山海边“飞来石”(图)

刚出世不久的猴王在花果山

说起1986年版25集电视连续剧《西游记》,可谓家喻户晓,剧中的主人公孙悟空更是令人耳熟能详。可许多人也许不知道,第一集《猴王初问世》许多外景是在东山岛拍摄的,而猴王“出世”在东山海边的一块“飞来石”。

《猴王初问世》故事梗概是,在遥远的东胜神洲傲来国海滨花果山顶,有块仙石吸收日月精华,内育仙胞。忽一日,仙石轰然迸裂,化出了一个灵敏聪慧的石猴。他结交群猴,在水帘洞找到安家的好所在,群猴尊石猴为美猴王。美猴王独自驾筏,漂洋过海,寻找长生不老的仙方。

过去,一谈起《西游记》石猴出世的镜头,有不少人以为那块仙石就是东山岛风动石,甚至有的把它写进文学作品,其实并不是。2008年2月18日上海《新闻午报》发表的《杨洁亲述拍摄〈西游记〉的逸闻种种》就披露了当年在东山岛拍摄的一些情节。杨洁是1986年版《西游记》的导演,她在文章中写道:“为了找寻孙悟空的出生地——石猴出世狂风巨浪的海边。我们到了福建东山岛,这里有全国最大的海浪。果然名不虚传!海浪惊心动魄,呼啸奔腾,白浪滔天,滚滚而来!海边还有一个巨大的‘飞来石’,它小头朝下,倒立在岸边,样子颇为奇怪,不知是谁能把它放成那样,又不知它怎么能够就那样立着不倒?当地农民说:‘飞来石’天外飞来的!我想:不知道哪位仙人顺手一扔,把它扔到这里来了,它就倒立在海边的山崖边,好像一碰就能掉下去!但它站立得很牢固,我们合力使劲推它,它都纹丝不动!大家都连连称奇。”

“这个景点,我们把它用在《猴王初问世》里:悟空划着船到海外寻师求艺的地方。拍摄时,海浪仍然呼啸奔腾,层层席卷而来,我们虽然请了当地水性最好的渔民,穿上孙悟空的衣服,当金莱(孙悟空扮演者章金莱)的替身,下海划船。但大家还是捏把汗,怕万一翻了船,渔民的水性再好,也架不住浪太大,风太急呀!但这位渔民不愧是个好水手,只一次就完成了这组乘风破浪的镜头!更让我们高兴的是,当地的同志告诉我们,这儿有一个被烧毁的老庙,我们立刻奔赴那个庙宇。真是绝了!这个寺庙的大小和被烧毁的程度,正符合我们《祸起观音院》的要求,我们当即和他们约好来这拍摄的大致时间,也就是在这年年底之前,请他们务必为我们照料好,不要被当地老百姓给拆了,也不要修缮,就保留它的现状!”

《西游记》第一集的许多镜头是1982年在东山岛取景拍摄,时任东山县人武部任作战参谋的张宏兵先生介绍,1982年春,他接到上级指示,要他配合《西游记》摄制组在东山岛完成拍摄任务,张参谋被分配到《西游记》道具组。2013年11月间《海峡导报》记者采访他时,他回忆说:“孙悟空要在东山岛海边岩石上作‘横空出世’的镜头,需要现场爆破,这极富挑战和危险。刚开始几次并不理想,但经过剧组和我们的多次探讨和摸索,试验多次后,终于成功了,剧组的全体演职人员都非常高兴。”

据了解,《西游记》第一集的镜头除了在东山岛风动石附近的海边拍摄,也有一部分外景在东山岛宫前湾和秦皇岛市的北戴河拍摄。2013年11月间,“猴王”扮演者章金莱(六小龄童)做客漳州,“猴王”一直没有忘却的是第一集里“猴王”划竹筏漂洋过海求学的情景,“那时候东山岛风浪很大,拍戏时没有较好的防护措施,现在想起来都有些后怕。”“猴王”所说跟杨洁导演在文章中所写并无二致。当时六小龄童不会撑竹筏,剧组专门找了个渔民当替身,圆满完成拍摄任务。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车辆报废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