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近日,中国武术协会发布通知,批准全国261人晋升武术高段位。其中,漳州籍人士林建华,晋升最高段位九段。据悉,他是首位获得国家武术九段的漳州籍人士,也是福建第二位。

现年62岁的林建华,如今已从厦门大学退休。身为国际级武术裁判,他退休后的生活仍十分忙碌。他一边忙着编著各类武术书籍,一边还经常应邀担任全国各种武术赛事的总裁判长。

漳州籍武林高手林建华获得国家武术九段最高段位

漳州首位获武术最高段位

元旦假期,林建华教授回到漳州家中与亲友相聚。就在几天前,中国武术协会刚刚发布通知,批准全国261人晋升武术高段位。在此次晋升最高段位九段的4人中,林建华是唯一一名福建人,更是漳州首位。

九段是国家武术的最高段位,有着十分严格的审批程序。在晋升八段以后,只有那些在武术上有着相当造诣,或在武术科研论著、理论研究方面取得重大成就,并对武术运动的发展作出卓越贡献、影响极大、武德高尚者,才有条件申请九段。而对林建华来说,这个荣誉可谓实至名归。

现年62岁的林建华,头顶“厦门大学教授、厦大教学名师、福建省武术协会副会长、国际级武术裁判、武术九段”等等光环,但他十分谦逊、平易近人,身上有股武术家的稳重和正气。他从小与武术结缘,和武术打了一辈子交道。退休前,他在厦门大学长期从事体育教学工作,培养了海内外大批武术人才。他还数十次在国内外重大武术比赛中,担任裁判长、总裁判长、仲裁主任。2006年被国际武联授予“国际级武术裁判员”。几十年来,他在世界各地传授中华传统武术,在海内外颇具声誉。

创编强身功上美国《功夫》杂志封面

出生于印尼的林建华,1岁时便随家人回到漳州定居,年幼好动、喜欢武术,跟着当时的武术家鲍冠芳弟子黄渊学习武术基本功、十二路弹腿、练步拳等。文革时期,他到长泰县上山下乡,也未放弃练习武术。1973年,他考上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系,专修武术。

1979年,毕业留校担任武术教师的林建华,参加了教育部在武汉体育学院举办的“全国高校武术师资进修班”,师从当代著名武术教育家、中国武术协会原副主席温敬铭教授和刘玉华教授,潜心研习内家拳:太极拳、形意拳和八卦拳。林建华说,参加这次进修班,使他的武术素养得到很大提高,视野也更加开阔。

1983年,他从福建师大调到厦大任教,开始了弘扬中华传统武术的人生新篇章。林建华注重武术的修身养性,深受武术界赞誉。他总结几十年练习武术的经验和心得,创编“形意强身功”、“形意养生功”、“白鹤长寿功”等。其中,“形意强身功”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优秀全民健身项目一等奖”,作为优秀健身功法向全国推广。

林建华所喜爱的形意拳在欧美也颇受欢迎,许多外国人慕名而来,向他拜师学艺,在他的众多弟子中,就有很大一部分是洋弟子。如今,林建华每年都会抽出时间走出国门,在世界各地传授中华传统武术。2014年,他应美国国家武术总会的邀请,专程赴美主持了全美武术选拔赛。他还登上美国《功夫》杂志封面。

十年磨一剑编著武术书籍

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林建华还收集大量武术资料,努力研习文史知识,发表了30多篇学术论文。去年,他花费十年时间编著了福建省首部《福建武术史》,并正式出版。这本书里,他将历史年代跨度大、内容及其繁杂的史料加以梳理,将福建武术发展历史作了客观、有序、真实的表述。2015年,他主编的80万字的《福建武术人物志》也已付梓。而眼下,他又忙于编著《永春白鹤拳大观》和《中国武术段位制》教程,前者即将出版。

林建华说,除了著书,退休后他另一项工作是参加全国性及省内的武术比赛裁判工作。在他看来,现在武术进入奥运会已经比较成熟,此前因为东方武术与西方体育比赛的裁判规则、评判方式不一样,所以进不了奥运会。林建华说,他在武术裁判过程中,坚持以规则为准绳,以运动员的现场发挥为依据,注重公平、公开、公正,因而得到全国武术界的认可。“现在的武术比赛裁判,已经按照奥林匹克精神及要求,尽可能做到简单、量化、科学,采用电脑系统打分,十分规范。”

虽然不常回到漳州,但林建华和漳州武术界的联系十分密切,在他的牵线搭桥下,龙文区连续举办八届“海峡两岸中华武术大家练”活动。在他看来,漳州的武术传统十分深厚,但这些年对武术的传承保护力度还不够,各方力量应一起努力对武术加以传承、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