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漳州正兴学校没收学生手机不实行保管政策,没通知家长,直接砸烂屏幕或浸泡水中,并且不赔偿。昨日上午,这样一条微博引发网友关注,记者从两名漳州正兴学校高中部同学处了解到,此事就发生在他们的年段,老师趁他们不在宿舍翻找手机,找到后就当学生面把手机扔进水盆里。截至发稿前,校方并未回应此事;漳州市教育局称如有学生反映,将进行调查并处罚。

趁学生不在翻找手机

前天下午,微博名为“福建身边事”爆料称,接到网友私信爆料:漳州正兴学校没收学生手机不实行保管政策,没通知家长,直接砸烂屏幕或浸泡水中,并且不赔偿。并配了三张图片,一张为私信聊天,另外两张图显示多部手机泡在装满水的透明盆子中。

漳一高中趁学生不在翻找手机 当面砸烂或泡水

漳一高中趁学生不在翻找手机 当面砸烂或泡水

漳一高中趁学生不在翻找手机 当面砸烂或泡水

漳一高中趁学生不在翻找手机 当面砸烂或泡水

昨天上午,记者和该校高中部一名学生取得联系,但对于具体年段、姓名,他都不愿多作透露。他称,微博里的图片就是这个月没收的手机,老师当着学生的面将手机扔进水里,还让学生端着水盆在楼道“示众”。

学校以往也会没收手机,但到了期末就会归还,可从这个月开始,他所在的年段老师收了手机后,当着众多学生的面,将手机扔进水里,不然就直接砸坏。

此外,老师收手机的方式也十分“百变”,除了在教室的定期检查,还会“突袭”,趁着学生去上体育课,到教室里去翻找,或者直接去宿舍找,甚至连食堂也不放过。

该学生还说,学校规定不准带手机,也知道带手机有错,但希望学校采取一些温和的方式处理。该同学的说法随后也得到另一位同学阿华(化名)的证实,他说学校规定数码产品都不能带,连MP3被发现后也会直接泡水。问及为何违规带手机进学校时,阿华说:“一个月就只有三四天假期,无法和外界联系,除了学习,也希望课余时间听听歌。”

两名同学对收手机并无意见,只是这种处理方式让他们情绪压抑,更关键的是一点隐私都没有。

教务处回应称不清楚

据了解,漳州正兴学校由一企业家于2008年底独资创办,是漳州市教育局直属管理的全日制寄宿学校。学校分为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和高考辅导中心。

昨天上午,记者多次拨打漳州正兴学校电话,但电话要么无人接听,要么就接一下直接挂断。到下午3时左右,正兴学校教务处电话终于接通,记者说明来意后,一女性工作人员接连称不清楚,问及能否核实情况时,对方还是说不清楚。

几经周折,记者和该校一冯姓副校长取得联系,下午4时许拨通电话,但并未接听,后记者发去短信说明来意,截至发稿时,仍未回复任何信息。

随后,记者向漳州市教育局了解情况,一工作人员称该校确系他们管辖范围,对于网上所说的情况,教育局还未接到学生的反映,“如果有学生反映,他们将介入调查,如果属实,将会对学校这样的管理方式进行处罚”。

教育专家:

直接销毁手机不是最好方法

去年6月份,河南省登封市第一高级中学老师在升旗仪式上,当着3000名师生的面销毁了21部手机。学校也明文规定禁止学生使用手机,一经查处,责令学生本人当众或没收后学校集中销毁。此举引发了社会热议。

如今,漳州正兴学校事件和河南一学校销毁手机如出一辙。记者就漳州正兴学校的情况询问一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人士,他称,一方面现在学生的自尊心很强,如果别人有手机而自己没有,就会感觉out了;另一方面,使用手机确实会对学生的学习和身心健康带来一定影响,一般寄宿制学校均会明文规定不能带手机,但对于漳州正兴学校将手机直接销毁,这不是最好的方法,容易让学生情绪激动,还不能正确解决问题。

据另一专家此前称,处于青春期的学生正在叛逆期,对于学校来说,除了强化遵守规章制度,更应该注重孩子心理的辅导引导。他建议,教育时要有针对性,事先了解各个学生的性格和家庭情况。同学“确实违反了学校关于学生不准携带手机上学的规定,有错在先”,但直接销毁过于“简单、粗暴”,容易引起学生反抗情绪。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