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清朝兵器镇守漳州武馆百年 主人原是武秀才

“你瞧瞧,这就是田丰武馆的镇馆之宝三股八齿钉耙。”昨日上午,龙文区田丰武馆的常务副馆长郑木春向记者展示了一把距今已有150多年历史的古兵器。令人惊奇的是,这三股八齿钉耙不仅年头长且曾经的主人也来头不小。

“兵器曾经的主人苏陈杨的名字就刻在耙口,苏陈杨是田丰村的苏氏族人,清末年的武秀才。”郑木春介绍,苏陈扬本已考上了进士,由于奶奶的阻挠留在了地方,成为大营的一名团练。闲暇之时便到村中的武馆教拳,与族人们切磋武艺,过世后将自己的称手兵器留在了武馆中供后人研习。“前几年,大伙还拿着这把钉耙到演武场研习,但有一次几位兵器专家到武馆座谈,断定钉耙是由日本钢铸成且年代久远,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希望我们妥善保管,之后就收藏在馆中的器械室了。”郑木春说。

记者尝试着双手握起约有两米长的三股八齿钉耙,兵器非常沉,钉耙的钢制部分虽年代久远但依然光亮如新,耙口处武秀才苏陈杨的名字清晰可见,这位团练曾经手握钉耙沙场退敌,武场研习,好不威风。如今,这把古兵器妥善地保管于有200年历史的田丰武馆中。如今,武馆已联系有关单位,为这把古兵器申请区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