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台湾艺术研究院院长致力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引起共鸣

厦门市台湾艺术研究院院长致力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引起共鸣

曾学文。记者 唐光峰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对于两岸传统艺术从业者来说,曾学文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他是厦门市台湾艺术研究院院长,他致力于推动两岸文化艺术交流。他先后策划了“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节”“海峡两岸大学生戏剧节”“闽南传统艺术种子培训”等影响两岸的文化交流活动。

2009年,曾学文创作了《蝴蝶之恋》,该作品以两岸故事为题材,并由两岸歌仔戏剧团联合演出,开启海峡两岸戏曲全面合作的先河。2015年,曾学文创作了高甲戏《大稻埕》,探讨两岸的精神凝聚和中国精神,从台湾乡土社会入手表现对中国文化的守护,在两岸之间再次引起了共鸣……

除了组织推动两岸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之外,曾学文在学术研究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他先后出版了《跨两岸———歌仔戏的历史文化与审美》《两岸戏曲行思录》《百年坎坷歌仔戏(合作)》等专著。

在曾学文看来,闽南文化是两岸共同的瑰宝,也是共同的记忆,可以通过文化艺术交流合作,串联起两岸共同的情感。每一种文化艺术形式,都是两岸共同的文化记忆,当两岸同胞站在同一个舞台上演绎一部戏,他们之间又建立了新的文化记忆,通过这些记忆,两岸同胞更加了解彼此,感情也更加深厚。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