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由厦门台湾剧团合作 闽台地方戏《阿搭嫂》将亮相中国艺术节

由厦门与台湾剧团合作 闽台地方戏《阿搭嫂》将亮相中国艺术节

《阿搭嫂》是闽台地方戏曲艺术融合发展的又一次有意义的尝试。图为演出剧照。(资料图/本报记者林铭鸿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陈冬)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简称“十二艺节”)将于5月20日在上海开幕。作为十二艺节的主要内容之一,5月15日至31日,来自全国的51台剧目将在上海19个剧场演出102场,其中,15日和16日晚,由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和台湾戏曲学院青年剧团合作演出的闽台地方戏《阿搭嫂》将率先亮相上海群众艺术馆。

此次上演的《阿搭嫂》,是闽台地方戏曲艺术融合发展的又一次有意义的尝试,将高甲戏、客家戏和歌仔戏三个剧种融为一体同台共演,演绎一场充满喜剧色彩而又温馨感人的市井故事,这种形式在台湾被称为“三下锅”。这样的演出,是三个剧种在舞台上的全新呈现,更是两岸艺术界对传统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大胆探索,将传承融合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8年,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支持下,我市通过“厦门高甲种子培训计划”,吸纳台湾戏曲学院青年学生来厦学习培训,为《阿搭嫂》的合作演出做了准备工作。2018年6月《阿搭嫂》在台湾亮相,受到台湾观众的好评。在“2018年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节”上,其新颖的两岸合作方式受到大陆观众的喜爱。

“阿搭嫂”是闽南人对爱凑热闹、古道热肠、好抱打不平、大大咧咧的妇女的统称。该剧2006年首演,至今已在海峡两岸演出200多场。剧本由厦门剧作家曾学文创作,曾荣获第三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第十一届中国戏剧节“中国戏剧奖·优秀编剧奖”。

据悉,三位“阿搭嫂”扮演者都是深受海峡两岸观众喜爱的著名演员: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团长、梅花奖演员吴晶晶,以正旦反串丑行;有“戏曲王子”之称的台湾戏曲学院客家戏学系专任教师李文勋,以男生反串女丑;有歌仔戏“百变精灵”之美誉的小咪,也塑造出了和以往不同的舞台形象。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