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市民用支付宝交水费 打印发票还得带纸质缴费凭证?

 

海峡网7月12日讯 (厦门日报 见习记者 黄语晴 本报记者 罗子泓)打印水费发票,必须要有纸质凭证或者是银行代缴记录?在电子支付盛行的大背景下,若是通过支付宝、翼支付等手机软件缴交水费,又该怎么办?

近日,市民许先生在水务集团同安营业厅打印发票时,就遇上了这样的问题。虽然问题已通过双方协商得到解决,但许先生告诉记者,还有很多人因不知道需要提供什么凭证,或是因凭证缺失等原因无法顺利打发票。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记者展开调查。

【遭遇】

用支付宝交水费打印发票遇难题

由于孩子报名入学需要,7月5日上午,许先生带着自己的身份证来到厦门水务集团同安营业厅,想要打印家中缴交一年水费的发票。排队取号时,大堂保安提醒他,打发票还得带纸质缴费凭证或是银行卡――“我是在线上交的钱,银行卡里应该有记录吧。”许先生一边想着,一边返回家中取卡。

本以为打印发票的事情可以顺利完成,然而,营业厅柜台工作人员却只在许先生的银行卡中查询到了一笔一年前的水费扣款记录。他这才想起,一年前,自己已从银行代缴水费转为使用支付宝、翼支付等手机软件交钱了。因此,水费缴交记录,全都存在了软件里。

当工作人员告知许先生出示缴费渠道和缴费记录时,许先生表示不解:自己带了身份证,水费缴交户名上也是自己的名字,为何还要让他们看这些东西?用户的缴费记录,难道水务后台查不到吗?“我每个月按时交水费,也没欠过钱,为什么不能打出发票?”许先生说。

【建议】

营业厅打印发票应快捷便民一些

经沟通协商,营业厅现场负责人告诉许先生,他身为水费缴交户“户主”,且能够证明身份,是可以打水费发票的。但在柜台工作人员的要求下,许先生还是依次打开了手机软件,从上百条水电宽带等缴费记录中“筛选”出了6条与水费相关的出示给工作人员看。工作人员每核对一条,就为其打印一份缴费发票。

眼下,正是准备小学入学材料的时候,不少家长因为发票的事来回奔波。许先生也注意到,办事现场,还有市民因材料准备“不全”而遇到了困难――有位女士只保存了一张水费缴交凭证,因此,营业厅只能为其打印一张发票。

“这样太不人性化了。如果手机记录清空,或者纸质凭证丢了,那该怎么办?”许先生认为,既然是对外服务窗口,营业厅打印发票这项业务,也应当更为灵活,更快捷便民一些。

【回应】

将加强人员培训开发电子发票

随后,记者将情况反映给了厦门水务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开具发票时,市民所需提供的材料是用以核实用户信息,避免开具不实证明以及保护业主隐私不受侵犯的――若因信息未经核实误开发票,真正的业主就无法开具发票了;另外,若有人冒名打印发票,则业主的有关权益可能受到侵犯。目前,水务集团已与许先生联系,也对当时的情况进行了核实沟通。

针对市民所反映的在发票开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水务集团表示,将进一步规范窗口服务流程,加强对服务人员的教育培训,提升其业务素质;另外为方便市民打印发票,集团还将着手开发电子发票,届时,市民可以采用线上打印的方式而无需前往营业厅办理。

【提醒】

水费发票

怎么打印?

市民打印发票需提供如下材料或符合以下条件:

柜台现金缴交:当场可打印发票。

一卡通代扣:需提供代扣银行卡;无法提供银行卡的,提供相对应户主身份证或产权证复印件。

邮政便民点或支付宝、微信等网上便捷方式缴交:用户提供相关缴交记录或提供相对应户主身份证或产权证复印件。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福州中心支公司:书韵飘香 平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