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电子借条能当讨债证据?法官:电子借条需“证据链”

海峡网6月21日讯 (海峡导报)在支付宝上打电子“借条”,能当证据吗?不久前,同安法院审理了一起特殊的借贷纠纷。这起案件没有书面借条,涉及的借款全部通过支付宝转账完成,就连“借条”都是在网上打的。

小张和小叶都是厦门一家学院的同学。2015年11月,小叶以“急需用钱”为由,先后向小张借款6次,一共借走4550元,全部通过支付宝转账完成。

不过,借钱时小叶当场并没有写借条。同年12月22日,小张到小叶宿舍要求还款,小叶当场用支付宝的“借条”功能给小张补了一张借条,确认向小张借款4550元的事实,并约定了还款日,借款用途还写了一句俏皮话,“江湖救急,周转周转”。

然而,过了还款日,小叶却一直拒不还钱。后来,小叶因旷课被学校开除。无奈之下,小张只好将昔日同学告上法庭。

法院审理后认为,原告小张为证明被告借款4550元的事实,举示了支付宝借条以及转账记录,还当庭进行演示操作并陈述了借款经过。虽然支付宝借条没有经过小叶本人签字确认,但出具支付宝借条需通过本人实名认证的支付宝账户进行操作。所以,结合二人的同学关系、借款金额大小以及年轻人的交易习惯来看,法院对小叶借款的事实予以认可。

因此,最终同安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要求小叶偿还原告小张借款4550元。

法官说法

电子借条还需“证据链”

尽管在本案中电子借条成了证据主角,但法官说,这主要是因为小张和小叶二人本身是同学关系,还有微信聊天记录、辅导员证言等证据可以佐证,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才能证明借贷关系的确存在。

法官说,现在微信支付、支付宝转账等方式非常便利快捷,但这类转账记录的证明力还是比传统证据要弱。在一般的民间借贷案件中,如果当事人只能出示支付宝“借条”或交易记录截图之类的证据,还是很难站得住脚。

因此,法官提醒市民,在借款、转账,尤其是有较为大笔金额的交易时,还是要注意留下纸面上的证据,或最好有聊天记录予以佐证。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