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三小时航程连救两个人 厦门医生经历惊心动魄的空中旅程

三小时航程连救两个人 厦门医生经历惊心动魄的空中旅程

游志红在飞机上救人。(供图/乘务员)

三小时航程连救两个人 厦门医生经历惊心动魄的空中旅程

游志红工作照。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薛尧 通讯员王晓丽)原本一趟寻常的空中旅程,没想连救两名重病患者。端午假期,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思明分院医务科主任、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游志红带着家人去西安旅游,不想一趟航班,两段航程,恰巧遇到两位重病患者。游志红临危不乱,分别对患者进行紧急救治,山东航空乘务员团队全力配合游志红进行施救,使两位病人都脱离了生命危险。昨日,记者联系上游志红,听她讲述这惊心动魄的三小时航程中发生的故事。

第一段航程

听到广播寻医

她挺身而出救人

6月16日上午7点21分,由厦门飞往西安经停武夷山的山东航空SC4879航班,顺利起飞。进入平流飞行阶段,游志红和家人正在品尝着餐食,突然,机舱内的广播响起,称头等舱有一名重病患者,需要就医,乘务员紧急询问飞机上是否有医生乘客。

听到广播后,游志红马上表明了医生的身份。在经得同意后,她来到头等舱,看到一位年约50岁左右的女士,躺在客舱地板上,满头大汗,手还一直摸着自己的腹部。游志红经过初步判断,该乘客可能是患有急性胃肠痉挛、或胆结石一类的病情。

“因为飞机上没有其他的医用检查设备,所以我只能根据病情,对病人手部的穴位进行按压,缓解她的疼痛,并且通过与病人对话,从心理上进行疏导,安慰病人。”游志红一边对病人进行救助,一边让乘务人员联系武夷山当地120急救人员在机场待命。

经过穴位按压,该女士的疼痛感逐渐减弱。约20分钟后,飞机顺利降落在武夷山机场,该女士也在第一时间被送上救护车前往医院进行治疗。

第二段航程

病人几乎失去脉搏

她对病人紧急输氧

经过短暂停留,飞机从武夷山机场顺利起飞。游志红心想,终于可以安心地睡一觉,可她万万没想到,在万米高空,又有一名患者等待她的救治。

大约飞行了一个小时,航班乘务长曲青阳来到了游志红座位边,告诉她,头等舱又有一名重病患者需要急救。

“当时我睡得迷迷糊糊,可一听到有病人,我就瞬间清醒了。”游志红赶忙来到头等舱,看到一名老人坐在座位上,呼吸急促、嘴唇发紫、冷汗直流,游志红心理咯噔一声,暗叫不好。

“平常人心跳在每分钟90次以下,可当时我给这位老人把脉,发现他的心跳在130次每分钟以上,呼吸非常急促,是休克的前兆。”游志红当即对老人进行把脉,而另一位头等舱乘客见状,也主动换座,为游志红腾出救治空间。

“大约过了3分钟,当我再次为老人把脉时,发现病人几乎摸不到脉搏,脸色铁青,问他话也不回答。”游志红当机立断,询问乘务员飞机上是否有携带氧气瓶,在得到肯定答复后,乘务员第一时间将氧气瓶递到游志红手上,游志红立即帮老人罩上氧气罩进行输氧,并让乘务员通过广播询问乘客,是否有人携带速效救心丸之类的药物。幸运的是,一名乘客正好有带,游志红立即让老人服用,增加老人的心脏功能。慢慢地,老人的脉搏再次出现,且病情有减缓趋势。

“当时距离目的地还有大约50分钟的航程,乘务员问我是否需要紧急迫降附近机场,但根据我当时的判断,老人暂时没有生命危险,就告知乘务员通知机长,可以继续前往目的地,且通知当地120救护车在机场待命。”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老人的状态渐渐好转,但游志红依然不放心,始终坐在老人身边,观察他的病情。“直到飞机降落,看着老人被抬上救护车,我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下了。”

病人家属

父亲当时岌岌可危

感谢厦门医生救命

“当时身处万米高空,父亲病情岌岌可危,若不是有游医生和山东航空的乘务员帮忙,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昨日,记者致电老人女儿王女士,她告诉记者,父亲已经80多岁了,由于前段时间被查出是结肠癌晚期,所以想利用端午假期,带父亲出来走走。

“因为父亲1984年曾在福建工作过,所以这次选择带他来厦门看看,算是故地重游,了却老人一桩心愿。”王女士说,原计划多玩几天,但由于发现父亲精神不太好,就决定提前回家,不想在飞机上遇到这样的突发情况。

“对于厦门的游医生和山东航空的乘务员们,我代表我全家对他们致以最诚挚的感谢,也欢迎他们来西安玩。”王女士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