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冒充亲友领导类骗术有新花样 接到175、176电话请当心

冒充亲友领导类骗术有新花样 接到175、176电话请当心

郭女士上当短信。

昨日,记者从厦门市反诈骗中心了解到,4日至6日短短三天里,厦门市共有8人被“朋友”“领导”骗走13万余元。值得关注的是,骗子全部使用“175”“176”开头的联通新号段,民警称,目前,这两个号段均无法识别归属地,请市民一定当心。

郭女士是一名公司职员,6日中午11点多,郭女士收到一条短信。短信中,对方直呼郭女士名字,并称自己换了手机号码。“你是吴总吗?”郭女士猜测。“对!”对方立马顺水推舟地回答。

于是,“确认”对方身份后,“吴总”让郭女士先帮忙转账给一个朋友,“你把银行卡卡号给我,随后我会把钱转给你。”“吴总”说。这时,郭女士提出让“吴总”直接把钱转到自己的微信或支付宝里,可“吴总”却以“本月网络支付已超出额度,转不出去”为由,拒绝了郭女士的要求。

随后,郭女士只好扫描了“吴总”通过短信发来的微信二维码,添加“吴总朋友”微信。可就在郭女士等待“吴总”先转账过来时,“吴总”反复强调“朋友急需钱款”。在一遍遍催促下,郭女士先后分三次用微信转去了1350元给“吴总朋友”。

直到当天下午4点多,郭女士还是没收到一分钱。赶紧与真实的吴总核实,郭女士才发现被骗。

分析

骗子理由多是要送礼、现金不方便等

民警称,近期厦门市接报的冒充亲友领导类诈骗有以下几个特点:

●诈骗电话均以“175”“176”开头

“我们初步了解到,这两个号段均是联通新号段,这个号段最大的特点是,当受害者接到电话时,手机根本不显示归属地,这就大大增加了迷惑性。”民警说。

●诈骗周期一般是两天

诈骗周期一般是两天,骗子让受害者转账的理由大多是“要给其他领导‘送礼’,现金不方便”,让受害者先帮忙转账。

●你猜对方是谁,骗子就顺水推舟地“演”下去

民警提醒市民朋友,在接到自称“领导”、要求“隔天到办公室来一趟”的陌生电话、短信,一定要谨慎;接到此类电话、短信时,第一时间与真实领导电话或当面核实;不向陌生账号转账汇款;有任何可疑情况及时拨打110咨询举报。(记者 王玉婷 通讯员 洪恒亮)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莆田木雕巨制《京杭大运河》转入细化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