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集美:对症下药联动多方治水 小流域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

厦门集美:对症下药联动多方治水 小流域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

集美许溪碧水倒映绿树,风景优美。(通讯员 刘 平 摄)

近年来,厦门启动九条溪小流域治理,在集美辖区的就有三条——许溪、深青溪和瑶山溪。其中许溪小流域治理作为厦门小流域治理的试点,在全市率先启动河长制。围绕小流域治理,集美区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还获评2016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项目。

近年来,集美治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该区小流域整治采取“对症治疗”措施,紧抓“控源截污”这个核心,创新工作机制,以项目带动治理,发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水环境保卫战”。

控源截污 强管严治加强联动

集美区治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首先在于摸清了“症结”:辖区溪流普遍存在集雨面积小、生态补水不足、自净能力差等客观情况,另外,河段多年未疏浚以及生活污水、工业污水的无序排放等原因也是造成流域黑臭水体的“罪魁祸首”。

去年3月,集美启动河长制“2.0升级版”,落实解决问题“查、封、堵、打、治”,初步形成了共治共享、共建共管的水资源保护治理格局,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3月、5月,经检测,许溪下庄鱼鳞闸的断面水质已达到五类水标准,同时,据入海口监测,后溪溪、瑶山溪,以及杏林湾水库水质均有好转。

流域整治是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一起行动起来。今年来,集美区环保部门联合整治违规排放污水工业企业10家、小作坊7家;建设部门完成138个村庄生活污水集中纳管及55个分散式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制订流域周边控源截污实施方案,组织对所有的管网及污水项目运行(试运行)情况进行排查检查和整改。

同时,集美还严控退养回潮和解决“四乱”。截至去年底,就完成全流域666场规模化家禽清退工作,清退率达96.07%,在全市率先完成生猪禁养、家禽退养。针对河道“乱种、乱堆(垃圾)、乱搭、乱建”等“四乱”问题,相关部门也开展专项治理。

创新机制 率先设驻区河长办检察室

集美区设立双总河长,分别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带头组织巡河,一线协调解决问题。集美还成立河长制办公室,配齐专管员队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集美区河长制办公室还与集美区检察院联合,在全市率先设立驻区河长办检察室,组织开展涉河违法行为巡查工作。与此同步,集美各镇街、村居同步建立双河长(河段长)制,压力传导、责任延伸到村居。

目前,集美区创新建立了河长巡查、河道专管员绩效考核等8项制度,建立河长制App系统,完善监管工作。2017年以来,全区共发现解决问题1753起,执法890起,有效推动了小流域治理和河长制各项工作的落实。

而在治水工作中,发挥作用特别明显的是集美区河长制网格化工作微信群。群内各级网格员每天巡查,通过手机随手拍,将巡查情况和问题在工作微信群中进行通报,做到情况即时互通,问题及时整改。

项目带动 督查督办促整改落实

今年集美区以“项目推动年”活动为抓手,加快小流域治理,相关综合项目包括拐仔溪(东辉文山段)河道改造工程等5个。目前,拐仔溪(东辉文山段)河道改造工程、东李溪河道治理工程、田李溪河道治理工程均已完工验收,深青溪、瑶山溪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共7个标段,已建成5个标段。

许溪水体生态修复工程,经与专业公司、专家团队多次讨论及实地论证,对许溪进行生态修复,目前已完成前期准备,正在加速推进。

与此同时,集美区政府还开展一线督查,仅今年以来就督办各类问题近50个,各相关单位严格落实整改,目前已完成整改40个,有力推动了各项问题的解决。文/通讯员 刘 平 记者 应 洁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