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一辆农客车折射交通变化 记录十数年村通公交

一辆农客车折射交通变化 记录十数年村通公交

海峡网6月4日讯 (海西晨报记者 邱雅萍 通讯员 洪欣琳)2004年7月31日,海沧首条农客线路450路在群众的欢呼声中正式开通。那时,450路公交线路由石塘村首发,驶向东孚,不仅方便了村民出行,也拉开了海沧村村通公交的序幕。本期《沧海一瞬间,拢来猜海沧》专栏“猜猜我是谁”活动,走近厦门市海沧交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苏义敏,细听他讲述海沧交通变革。

“2003年,厦门进行行政区划调整,东孚从原来的杏林区调整至海沧区。当时,从东孚到海沧生活区并没有一条公交线路。结合‘车头向下’的精神,海沧开通农客线路,让农民出行更便利,450路农客线路也应运而生。”苏义敏告诉记者。

14年前的那一天,除了450路农客线路外,从石塘开往青礁村的451路农客线路也正式开通。从这以后,海沧不断增加农客线路。2007年,随着贞岱村农客线路的开通,海沧全区行政村、农场的通车率达到100%,实现了村村通公交。到了2010年,根据公交新政,海沧启动农村客运票改,全程票价统一为一元,海沧农客线路也由原来的4字头数字编号调整为8字头数字编号。“在这之前,票价是根据线路长短分段计费的。这一部分补贴由区财政提供,减少了市民平日的出行费用。”苏义敏告诉记者。

从2004年开通第一条农村客运路线,到村村通,再到公共自行车、高峰快线、定制公交等特色出行方式……改革开放使海沧交通运输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给群众出行带来了深刻改变,这也是海沧各项事业变迁、进步的生动缩影。

更多苏义敏背后的故事,欢迎关注“ZAKER厦门”、微信公众号“海沧之声”。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在泉州开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