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海沧货运通道隧道全线贯通 预计下半年具备通车能力

厦门海沧货运通道隧道全线贯通 预计下半年具备通车能力

海新一号隧道贯通现场。(市交通质监站供图)

海峡网5月16日讯 (厦门日报记者 徐景明 通讯员 林灏)经过各参建单位832天的不懈努力,昨日上午8时58分,厦门海沧货运通道海新一号隧道右线安全贯通,这标志着海沧货运通道的三座隧道工程实现全线贯通。市交通运输部门介绍,今年下半年,隧道段将具备通车能力。

据悉,厦门海沧货运通道的隧道段所属标段全长4.54公里,设置了一号、二号和三号隧道(合计总长3.7公里),均采用双洞设计、双向六车道。业内人士表示,之前,由于大山阻隔,区域道路资源不足,港区疏运压力较重,而海沧货运通道遇山凿隧,开辟了全新的公路运输通道。

此次隧道工程建设难度较大。据市交通质监站介绍,由中铁大桥局集团承建的海新一号隧道,右线全长1940米,左线全长1928米,属于长隧道;围岩等级V级,是条件较差的一种围岩,开挖后基本是泥土夹杂着碎石块。“开挖V级围岩,一般必须用‘先注浆硬化土层、再开挖’的方式进行,工序复杂、对工艺要求高、比较影响施工进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另外,市交通质监站介绍,此次隧道施工还面临下穿海新路、下穿供水管及原水管、穿越12条破碎带以及涌水段施工等诸多难点,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交通组织复杂。为了保证隧道的施工安全,市交通质监站在项目施工监管过程中严把质量和安全关,“比如,我们在施工过程中,坚持‘先预报、管超前、严注浆、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的原则,加强对各道工序、各个施工环节的管控力度,使现场安全质量管理达到标准化和规范化的要求。”相关负责人说。

【链接】

提高物流周转力

厦门海沧货运通道,南起海新路与马青路互通,使用公路隧道的方式穿越海沧蜈蚣山、古楼山,北接孚莲路高架快速路,直达海翔大道,全长7公里。这条货运通道,主要为港区货车服务,以改变港区物流与社会车辆“争道”的现状,因此成为我市首条以“货运通道”命名的快速路。

海沧货运通道连通海沧港,是我市“两环八射”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大幅度提高海沧港前往海翔大道的通行能力。同时,这条通道也直通国内规模数一数二的铁路物流园区――前场铁路大型货场,进而提高海沧区整体物流的周转能力。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