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昨日连发5起冒充银行客服诈骗案 涉案金额5.9万元

厦昨日连发5起冒充银行客服诈骗案 涉案金额5.9万元

受害者手机所收到的诈骗短信。通讯员 供图

海峡网4月28日讯 (海西晨报记者 陈小斌 通讯员 洪恒亮)收到信用卡逾期未还款短信,跟对方联系后,储蓄卡内的钱却被骗走了。昨日,厦门发生5起这样的冒充银行客服诈骗警情,涉案金额5.9万元。

为此,厦门市反诈骗中心发布紧急提醒,市民如果收到类似的短信,不要与短信内预留的号码联系,要及时与银行官方客服咨询、核实。此外,凡是以各种理由索要验证码的,都可判定是诈骗。

案发:

发验证码后银行卡扣款

昨日11时,市民李先生手机突然收到一条短信,称他逾期未还款,信用卡已冻结。李先生一看,短信内有他的名字,且自己确实有一笔消费未按时还款,就相信了短信的内容,并联系短信内预留的联系方式。电话打通后,一名自称银行“客服人员”的男子称,李先生那笔逾期未还款的消费如不及时处理,个人征信就会被拉入黑名单,将面临5年内不能坐动车、飞机等限制。

担心自己今后出行会受影响,李先生就听信“客服人员”的说辞。随后,“客服人员”要求李先生的信用卡必须绑定储蓄卡,并保证储蓄卡里有1万元存款,才可以帮李先生解冻。李先生就向“客服人员”报出了自己的储蓄卡卡号,以及其手机收到的付款验证码。就在李先生报完验证码不久,他就收到银行扣款1万元的短信。这时,李先生才意识到自己被骗,遂报警。

提醒:

索要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李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记者从市反诈骗中心了解到,仅昨天一天,全市共接报冒充银行客服诈骗5起,涉案金额共计5.9万元,单起被骗最高金额为3万元。

骗子主要分3个步骤来实施诈骗:首先发送诈骗短信给目标受害者,短信内准确说出受害者姓名,并在短信后署名XX银行,提高诈骗欺骗性;受害者一旦拨打短信内预留的号码,骗子就会以“逾期未还款影响征信”的理由,对受害者进行恐吓;最后,骗子要受害者绑定一张储蓄卡,并向受害者索要储蓄卡卡号和验证码,以此将钱骗走。

警方提醒市民朋友,如果接收到此类信息,不要直接与短信内预留的号码联系,要及时拨打银行的官方客服电话咨询、核实;手机收到的验证码,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透露给其他人。凡是以各种理由索要“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