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原创音乐话剧《雁叫长空》将于5月在闽南大戏院上演

海峡网4月27日讯 (厦门网记者 蕊蕊 通讯员 陈璐璐)由厦门歌舞剧院原创的音乐话剧《雁叫长空》已在上海、济南、北京成功演出,将于5月8日登陆厦门闽南大戏院。

据悉,音乐话剧《雁叫长空》由国家一级导演、国家话剧院原常务副院长王晓鹰总导演,以恢宏的长征为背景,讲述了五位性格各异的女红军成为“掉队孤雁”后的的艰难征途,展现了波澜壮阔的史诗背后是无数个人喜怒哀乐的跌宕人生。

二万五千里的艰险残酷的长征路上,女红军是一个特殊群体,她们和钢铁汉们一样“千锤百炼不怕难”。怀着对革命前辈的崇敬之情,厦门歌舞剧院以80多年前举世闻名的伟大长征为背景,将视角落在了五个女兵身上,创作了音乐话剧《雁叫长空》。

《雁叫长空》里的五个女红军有女儿家的心思,也像男儿一样战斗,成为“掉队孤雁”的她们追赶大部队中面临着各种突发的考验,当新婚的妻子看见自己的丈夫在眼前死去、当产妇和出生的婴孩成为前进的负担,当船夫说要一个人嫁给他才渡河,她们会如何选择,五人的队伍最后能有几人和大部队汇合,汇合后女班长为什么拿着一张纸条质问自己的上级兼丈夫?

“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战火纷飞的年代里,很多革命先辈凭着勇毅和笃行,不仅实践了个人的信仰,还实现了集体的成功。但该剧不拘泥常见的英雄赞歌,从小人物身上体现了长征途中鲜为人知的更多面向。130分钟的演出没有说教,而是用层层推进的故事让人关注长征途中具体的个人,了解到长征之难不仅在客观环境,还在于面对艰难环境时人对信仰、生命、情谊选择上的拷问,并从中体现了人内在巨大的生命力,正如普利策奖的获得者哈里森·索尔兹伯里所说“阅读长征的故事将使人们再次认识到,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

《雁叫长空》采取了独具特色的音乐话剧形式,其音乐由国家一级作曲蓝天创作,动人旋律营造出各样不同的意境的同时也增加了戏剧的张力。架构丰富的故事、真实感人的人物、歌舞剧相结合的表演形式,使《雁叫长空》的艺术性和观赏性完美融合。

《雁叫长空》于2006年首演,根据国家一级编剧姚远的话剧《马蹄声碎》改编,国家一级导演、国家话剧院原常务副院长王晓鹰任总导演,旨在献礼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2016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厦门歌舞剧院再次复排该剧,并在厦门进行了十场公益演出,备受好评,观众孙智彦观后感慨到,“真是不敢想象,这些真实的故事竟是爷爷、外公、外婆的全部生活,那种苦透了的日子,他们到底是怎样度过的。同样让我反思,和他们当时一样年纪的自己现在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

该剧曾获第十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福建省人民政府第五届“百花文艺奖”一等奖、第二十三届福建省戏剧会演“优秀剧目奖”等七项单项奖和厦门市第四届“文学艺术奖”特别荣誉奖。

隶属于中演院线的闽南大戏院了解到这部优秀的“红色文艺作品”后,积极与中演院线联系,共同推动了《雁叫长空》2018年巡演计划,助力厦门本土院团“走出去”,让全国更多观众欣赏厦门优秀的原创作品,《雁叫长空》目前已在上海、济南、北京、德州成功演出,之后还将在广州上演。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