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自贸片区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作用 进一步放宽对台开放领域

海峡网4月18日讯 (厦门日报 记者 崔昊 通讯员 许健民 ) 近日,厦门市进一步深化厦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提出了60条贯彻落实措施。与此同时,厦门自贸片区正在结合自贸试验区政策功能先行先试,进一步放宽对台开放领域,探索更深层次、更广范围的开放政策。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郑重宣示了新时代开启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新画卷的坚定信念和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赢得与会嘉宾强烈共鸣。与改革开放相伴相生的厦门,正走出特色发展之路。

肩负着深化开放的使命,厦门把自贸试验区建设与国家战略相结合,差异化服务于中国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战略需要,为对台交流合作、“一带一路”合作等方面探索提供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在对台交流合作方面,厦门发挥对台战略支点作用,围绕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战略定位,以厦门自贸片区为桥头堡,积极探索两岸交流合作的新领域、新平台、新机制、新途径。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三年来,厦门自贸片区持续释放吸引力和感召力,累计引进上千家台资企业,首家台资旅行社雄狮(福建)国际旅行社、大陆首家台商独资海员外派机构厦门台塑兴公司、大陆首家台湾独资人力机构沛亚人力,以及富邦财险、永丰证券、台湾第一银行等耳熟能详的台资金融机构纷纷入驻。率先建设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吸引入驻台湾企业或团队170个,促进两岸交流交融。

厦门充分发挥“海丝”支点作用,借助传统海运优势,叠加陆路发展,以中欧(厦门)班列常态化运营为契机,构建出一条向东南连接台湾及东南亚地区、向西横跨欧亚大陆的国家物流新通道。截至目前,中欧(厦门)班列累计货值突破40亿元,厦门成为无缝对接重要的陆海枢纽城市。

厦台舟楫相望,绵延丝路相连。如今,厦门口岸台湾水果、进口酒进口量分别位居全国第一、第二,集散中心枢纽地位确立。发挥对接海丝“桥头堡”及对台优势,2017年海丝沿线及对台贸易总规模接近500亿元。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开放包容方能行稳致远。厦门自贸片区不断提高自身建设质量,努力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版。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加深对有中国特色自由港战略构想的理论思考和工作探索,为服务国家战略发挥更大作用,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中取得更大成绩。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