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到2020年将选聘300名以上台湾专家

厦门到2020年将选聘300名以上台湾专家

■大嶝小镇 资料图

海峡网4月13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厦门60条惠台举措赢得许多台商、台青大力点赞,也有台胞期盼了解更多的措施细节。昨日下午,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商务局等职能部门召开媒体通气会,集中解读相关政策。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

大嶝台贸小镇将全面升级

提高台湾商品进口量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政策法规局局长代斌表示,厦门自贸片区结合厦门60条惠台举措,提出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涵盖开展两岸航运物流合作、推进厦金经贸合作、推进两岸检验检疫合作、推进两岸产业集聚、进一步放开台资企业准入限制、加强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和加强两岸交流交往等7个方面。

厦门自贸片区将做大对台海运快件业务,提高对台海运快件航线密度和运量,打造大陆货物经台湾中转的集散中心。将推动厦金游艇自由行和常态化通航,参照粤港澳游艇自由行,建设五缘湾游艇专用开放口岸,实施综合保税等政策。将持续推进“源头管理、口岸验放”的两岸商品快速验放模式。扩大台湾进口商品第三方检验检测结果采信范围,推动两岸食品、农产品、消费品安全监管信息互换、结果互认的形式和途径。简化台湾特殊物品入境审批手续,对来自台湾的入境特殊物品实施境外风险评估,符合卫生安全要求的,一律实现即报即批。运行20年的大嶝台贸小镇将全面升级,推进跨境电商线上平台、两岸跨境物流中心等项目建设,提高台湾商品进口量。

【市公安局】

台湾居民居留服务和大陆居民赴台便利化将进一步提升

“台胞出入厦门便利,是落实60条惠台举措的重要保证!”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蒋安海说。

蒋安海说,接下来工作重点将集中在台湾居民的居留服务和大陆居民赴台便利化方面。按照规定,持五年期卡式台胞证的台胞,应当在入境后24小时内到当地派出所办理居住登记手续。这是判断台胞在哪个城市居留的依据,如果缺少此类信息,将可能无法享受政策便利。

【市人社局】

全职聘用的台湾特聘专家,最高可享150万元补助

厦门市人社局专家处处长许轶星解读厦门台湾特聘专家、专才方面的政策。许轶星说,厦门计划到2020年累计选聘300名以上台湾特聘产业专家、管理专家、科研专家和有关行业、领域的急需人才及其团队。对于这些特聘专家和专才,厦门也给予待遇上的充分保障。如全职聘用(在厦门连续工作3至5年)的台湾特聘专家,厦门将按照每年20万至30万元的标准,给予最高100万至150万元政府补助。

许轶星说,从2014年至今,已有116名台湾高层次人才成功入选台湾特聘专家,79名台湾高层次人才入选台湾特聘专才。

【市商务局】

针对台湾优势产业,定点精准招商达到产业共赢

厦门市商务局台港澳处处长齐海鹰说,厦门在两岸经贸交流方面始终走在全国前列,目前有6100多家台企在厦门,且每年都以几百家的速度增长。厦门60条惠台举措涉及商务的有7条、涉及口岸的有5条,就是利用现有对台区位优势,谋求深化合作。

齐海鹰说,未来在厦台经贸交流合作方面,将着力夯实既有基础,也要持续创新。厦门也将挖掘两岸产业对接、合作的潜力,下一步将针对光电、集成电路等台湾优势产业,根据厦门的产业链配套进行定点招商、精准招商,达到产业共赢。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日本冲绳县宫古岛几乎全岛停电 原因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