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一间没有水一间谎称厕所有人 公厕残障间上锁不让人用

轮渡码头附近的公厕,残障间LED屏不亮,门处于关闭状态。

海峡网4月13日讯 (厦门日报记者 邬秀君 黄雪燕)“我年纪大了身体不方便,去公厕如厕时想用残障间,但公厕管理人员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脱,不让我使用,残障间不是该对我们这种高龄、身体不便的老人开放的吗?”近日,市民杨先生向本报热线968820反映,轮渡附近海滨公园的公厕、和平码头附近公厕、天湖苑公交站附近公厕以及滨北振兴大厦旁边公厕都有这种情况出现。昨日上午,本报记者兵分两路对杨先生所说的情况进行了走访。

走访1

一间维修停用一间“水不够”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和平码头附近的一处公厕,该处公厕共有2间残障间,一间LED屏显示“无人”可使用;另一间的LED屏没亮,且门是锁着的状态。记者询问该处公厕管理员,他说:“那间在维修,暂时没开。”让记者可以选择另一间使用。

厦门轮渡码头附近的一处公厕,也存在着残障间关闭的现象,且该处公厕只有一间残障间可使用。当记者询问时,管理员先是问道,为何要使用残障间?之后又称:“那间水不够,你要用水桶接水龙头的水进行冲洗才行。”随后将残障间的钥匙递给记者,记者测试发现,马桶的冲水效果确实不强。

记者随后询问为何要锁起来不给用,管理员解释道,之前残障间开着时,不少市民也进行使用,其中很多男士把尿渍滴在马桶的座垫上,他们无法每一次市民使用完都进去清洗,有时坐垫脏兮兮的,残疾人士因无法使用该坐垫,便将情况反映给公厕的管理方。管理方随后要求他们将残障间锁起来,只提供给残疾人使用。

走访2

一间没有水一间谎称厕所有人

在天湖苑公交站后的公厕有一间残障间,但同样锁着。管理员说残障间不能使用,记者问为什么不能用时,她说没有水。

振兴大厦边上位于湖滨中路的公厕,残障间也是锁着的。管理员说,残障间是开着的,而当记者明确表示残障间上了锁,该管理员停顿了下说,应该是里面有人。随后,记者在残障间门口等候了约8分钟,始终不见有人出来。

部门回应

昨天下午开始不再上锁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以上公厕的管理单位思环保洁公司公厕管理所。该管理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出于残障间管理上比较复杂,就要求管理人员将管辖的公厕残障间上了锁。

该负责人说,上锁是因为之前经常碰到三两个人进残障间不出来,也怀疑有人在里面吸毒,甚至还有流浪汉在残障间夜宿,导致管理上出现很大问题,所以后来索性上了锁。上了锁不代表不让用,我们要求管理员一旦有残疾人或者老人需要使用,管理员要配合帮忙解决。上锁确实解决了一些管理上的难题,但也出现了管理员玩忽职守,不让需要的人使用的情况出现。

对此,该负责人表示,从昨天下午开始该管理所管辖的公厕将不再对残障间上锁,而对于后续可能产生的问题,将视情况进行调整,让公厕使用更加方便于民。

记者手记

解锁管理难题才是关键

走访中,有市民认为,管理员或各种借口推脱残障间无法使用,或果断拒绝使用,直接切断了管理上带来的麻烦,确实是一个“好办法”。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也改变了设置公厕残障间的初衷。作为公共资源,残障间是给有需要的人使用的,而上了一把锁头,便徒有其表了。

有市民认为,这是对城市公共资源另一种形式的浪费。既然承担了公厕的管理,解锁管理难题才是做好服务的关键。本是一件好事,就应该将好事做到底,想尽办法克服困难,让公共资源能够充分利用。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