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大学“嘉庚”号与法国TARA号开启中法海上科考合作新篇章

厦门大学“嘉庚”号与法国TARA号开启中法海上科考合作新篇章

法国TARA号科考帆船与前来迎接的帆船队伍扬帆厦门港。詹托荣摄

海峡网4月3日讯 (人民网记者 詹托荣)2日上午10时许,随着法国TARA(塔拉)号科考帆船缓缓驶进厦门海域、抵达迎接点,等候已久的厦门大学“嘉庚”号科考船及厦门市帆船协会的帆船夹道欢迎,鸣笛示意,现场一片欢呼。

随后,在“嘉庚”号的领航下,TARA号与前来迎接的帆船队伍扬帆厦门港。在行进过程中,“嘉庚”号和TARA号徐徐靠近厦门大学白城近岸,与岸上美丽的厦门大学遥相呼应。

历史定格了这一刻,这一刻也回应了历史。97年前,厦门大学创办者、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有个心愿:要让外国的轮船来往厦门港的时候,能从海上一眼就看到一所壮观的学府。97年后,以先生名字命名的“嘉庚”号科考船,携手享誉盛名的法国TARA号科学科考帆船开启中法海上科考合作新篇章。

由此,“知遇鹭岛,共话蓝海”——法国TARA科考帆船与厦门大学“嘉庚”号科考船联合活动周拉开序幕。本次“嘉庚”号与法国TARA号联合活动周将持续到4月10日,主要由塔拉-嘉庚号(中法)海洋科学研讨会、联合公众大讲堂、科考船公众开放日、联合海洋科普展览及媒体发布会等系列活动组成。

厦门大学科考船运行管理中心主任王海黎表示,以期活动周的举办,为厦门市民上演蓝色海洋盛宴,激发公众探索海洋知识、参与海洋保护的热情,唤起公众对海洋事业更多的兴趣和关注,促进中法两国科教文化领域的交流。

TARA号抵达厦门时,人民日报联合厦门日报通过新媒体现场直播,同步放送TARA号入港场面。直播过程中,从两艘科考船的历史、舱内实验室、生活起居空间、合作渊源、未来合作计划、停靠厦门期间联合活动具体内容等方面进行介绍,并与网友互动,同时开展海洋科普、传播海洋文化。

延伸阅读:

法国籍科学研究调查帆船TARA号是一艘以保护地球和海洋为使命的规模庞大的双桅纵帆船,TARA 塔拉科考基金会是一个法国公共事业基金会,致力于促进海洋事业,发展开放、富有创造力、新颖的海洋科学,旨在对未来进行估计、预测并提前做好准备。从2003年起,这艘36米长的双桅科考帆船已航行约400000公里,与世界一流实验室及机构合作,完成了11次征程,在60余个国家和地区停靠,科考团队以此为基础出版了大量论著。TARA科学考察以极高的专业科考水平引导教育年轻一代,加强其环境意识;动员政府决策者重视生态;并帮助发展中国家接触该新兴科技。2016-2018年,TARA号启动“环太平洋之旅”,将跨越太平洋,研究珊瑚保护及海洋生态,并停靠不同城市,与当地政府及高校联合开展科学研究与公众教育活动,与青少年互动,使其了解海洋的富饶与脆弱,及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紧迫性。

“嘉庚”号是一艘3000吨级的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是“海上厦大”的重要载体。“嘉庚”号已于2017年4月由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交付厦门大学并启用,当年共执行6个科考航次,航程约14432海里。该船以“面向21世纪科学研究、专才培育、服务社会及文化传承”为总体定位,具有“洁净、安静、通用、绿色”等特点,性能比肩世界同级别科考船,是一艘满足深海海洋科学多学科交叉研究需求的现代化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可在全球无冰洋区开展海洋学研究和教学实习活动,在未来10至20年将成为我国深远海科学研究的主力船之一。该船将进一步增强我国深海大洋科学考察能力。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