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街头现24小时自助花店 顾客定价自助支付

厦门街头现24小时自助花店 顾客定价自助支付

­ 位于思明区公园西路的24小时“自助花店”。 张玲玲摄

­ 台海网3月15日讯 据海西晨报报道 5平方米的小店、9排花架、上百盆花卉……一家24小时“自助花店”已在思明区公园西路“低调”开了一个多月,店里没有售货员,没有监控,顾客看中哪盆花可随缘定价,自助支付。

­ 昨日,记者在公园西路看到了这家叫“蕊美花”的花店,店内面积约5平方米,有9排花架,上面整齐地摆放了各种花卉,有常见的多肉植物、绿萝、康乃馨,还有草莓等,花盆上张贴着“随缘”字条。门口的墙壁上张贴着“收银区”,设有微信、支付宝、现金等多种支付方式,下面还有一张红纸,写着“随喜”两个字。

­ 此外,花架上还放了“建议本”,几名顾客留言,有为老板点赞的,还有人建议老板张贴“自助买花”的告示。店内干净整洁,无人值守,没有监控,花盆上也无任何标价,自助选花,自觉支付。

­ 见记者在店内张望,隔壁热心的茶壶店老板娘过来指导。她说,店里买花自助,但围观的人多,买的人少,顾客素质不错。

­ 记者联系到店主“80后”沈先生,他说自己给花店起名“蕊美花”,“蕊”字的三颗心代表顾客美、花美、厦门美,他觉得“自助”是一种共赢,所以他店内的广告语是“共赢在于你我”。

­ 揭秘

­ “80后”送花小伙兼职开店

­ 早在2015年,晨报曾经报道过,集美区一家二手书店也有类似的经营模式,该店经营情况良好(详见《海西晨报》2015年3月31日第A8版)。那么,同样的经营模式,这家花店是否也有良好的收益?随缘给钱的背后又有哪些故事?带着疑问,记者拨打了花店老板的电话,进行了深入的了解。

­ 原来,店主姓沈,来自诏安,是一位“80后”,在思明区一家花店从事送花工作。去年年底,他受到马云“无人超市”的启发,便萌生了开“自助花店”的想法,于是他以每月2200元的价格租下了这间店面,从花圃进了4000多元的花卉,逐次搬到店内售卖。

­ 今年春节前夕,花店“低调”开业,小沈没有举行仪式,也没有广而告之。店门24小时敞开,夜间邻居会帮忙开灯。偶尔过来给花浇点水,或者调整一些新种类,大多数时间放任不管。经营1个多月来,小沈收到最大一笔支付金额是300元,最少一笔是1元钱。他坦言,第一次尝试这样的经营模式,目前依然是亏损状态。

­ 不过,开店1个多月来,小沈也经常接到顾客电话。“顾客们都很善良,怕我亏钱,不少打电话问清价格后再付款。”他说,大部分顾客素质都很高,没有讨价还价的情况,还有人打电话给他点赞,鼓励他经营下去。

­ 由于没有盘点,是否有人拿花不给钱,小沈也不知道。在他看来,即使有,他也不在意,拿他的花就不用偷窃别人的花,也算是做了一件好事。

­ “开店的初衷也并不是为了赚钱,而是希望通过花给顾客带来美的感受和体验,让顾客在自助买花的时候释放压力。”小沈说,他只是普通的“打工族”,手里没有什么积蓄,没敢告诉家人这种经营模式。每月打工赚4000元,除了租房和日常开销,所剩无几。

­ 虽然日子艰难,小沈仍然想继续开下去,他希望用这样的形式向社会传递和谐大爱。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