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健身会所节前吆喝办卡节后关门大吉 300多名会员权益受损

厦门一健身会所节前吆喝办卡节后关门大吉 300多名会员权益受损

▲场馆内的器械都还在。

厦门一健身会所节前吆喝办卡节后关门大吉 300多名会员权益受损

▲地上凌乱摆放着许多运动器械。

厦门一健身会所节前吆喝办卡节后关门大吉 300多名会员权益受损

停业后的健身会所。

海峡网3月2日讯 (厦门日报记者兰京)春节前刚办健身卡,节后健身房大门紧闭,只余一纸“停业整顿”公告。2月26日,徐先生和蓝先生先后拨打本报热线968820反映此事。突然停业的会所名为热爱(厦门)健身管理有限公司,据不完全统计,受影响的会员人数达303人。

这到底怎么回事?2月27日,记者联系了会所老板、物业、房东等了解详情。据悉,市场监督部门和警方也已介入调查。

【记者调查】

被欠钱的挺闹心

会员:至少涉及金额67万多元

2月27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金山路8号和盛大厦的会所。三楼门上,一边贴着会所放假通知,时间从2月8日至2月23日,另一边贴着“停业整顿”公告,日期是2月20日。

记者翻看统计资料发现,这家健身会所的会员消费金额从数百元到上万元,且多用于购置年卡,从一年到十年不等。其中,一位会员更是花8888元办了一张十年卡,另有一部分会员还购买了私教课和营养餐。有的会员付钱后至今还没开卡,有的会员今年2月4日才刚交费办卡。截至昨晚8时30分,据不完全统计,因此事受影响的会员人数就有303人,涉及金额67万多元。

“我们怀疑,老板故意隐瞒经营状况,年前办活动,为的是圈钱。”会员阮小姐说,2月8日闭馆前,会所还在做各种办卡活动,拉会员交钱入会。

蓝先生说,他们还听到消息称,2月10日半夜,有会所工作人员偷搬东西,被物业发现。

业主:已被拖欠近30万房租

记者从会所的房东――岭兜社区居委会了解到,自2017年10月份起,该会所就一直拖欠房租。“面积2140平方米,每个月8万多元,截至2月15日,他们欠了近30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月1日,会所大股东张壹鸣签下一张欠条,承诺2月12日先交10万,3月15日之前交清余下所有费用。“可是,我们至今仍然没有收到款项。”该工作人员说。

物业:会所拖欠物业费没缴清

“自去年7月份他们接手以来,就一直未结清物业费。”大厦物业相关负责人说,每次催缴就交一些,至今仍有11万多元未缴清。

“2月1日,交了2万元后,他们承诺2月12日将余款缴清。”这位负责人说,可没等来交钱,物业工作人员却发现,2月10日晚上11点多,穿着会所工作服的人搬走了电脑、桌椅和泡沫垫。“虽然这些东西不值钱,可他们迟迟未兑现承诺,为保障各方利益,我们决定对会所进行停水电关门处理。”据悉,目前场馆内的器械都还在,没有一件丢失。至于深夜搬东西的问题,张壹鸣回应,那是因为春节需要用桌椅等物品,他才让人搬的。

会所拖欠的费用并不止房租和物业费这两部分。据记者走访了解,有会所员工说还没拿到1月份工资,十余名代课教练被拖欠共1万多元的课费,会籍顾问说会所拖欠了他们大概3万多元的款项。

欠钱的也在叫苦

股东称会所经营入不敷出

停业实属无奈

2月27日,记者先后联系上了热爱(厦门)健身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何惠敏和大股东张壹鸣。

“我们并不想会所关门。”张壹鸣说,年前活动都是会所正常促销活动。他提到,自2017年7月1日接手热爱健身会所以来,就一直在亏损,“每月21万的支出成本,却只有数万元的收入。”他说,他们一直在寻求物业和房东(业主)的“宽限”,但由于欠款太多,物业将会所水电停了,也关了电梯,锁上了大门,会所才没办法经营下去。

对于会员权益、员工工资问题,他说:“我们一直在想办法,例如找新股东注入资金,找有实力的人接盘等。”与此同时,他们也在向法院提交资产清算申请,“向法院提交票据等资料,证明我们没有圈钱,早就资不抵债。”他特别提到,春节前做活动的收入,大部分都用于交物业费和房租了。

张壹鸣说,最近两日,他们将就此发布正式公告。

【部门行动】

市场监管部门对会所提出十点要求

记者从莲前市场监督管理所了解到,上周六至前日,他们已接到多起关于该健身会所的消费者投诉,涉案金额超20万元。2月26日上午,他们特别对此事召开专门会议,并于当天下午去现场调查走访,确认该健身会所确实已经停业。

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作人员正在指导会员维权,留存合同、票据等证据。针对健身会所是否隐瞒经营状况、存在欺诈行为等问题,他们还在调查。2月28日下午,会所法人代表和大股东已被约谈,莲前市场监管所对两人强调了十点要求。

另外,记者从警方了解到,目前,该案件已被何厝边防派出所受理,具体情况还在调查中,本报也将继续关注此事。

【律师说法】

预付款消费

可要求商家退还

北京大成(厦门)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世明:

会员卡的消费方式是一种预付款消费,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商家突然关门属于因为商家原因导致无法继续履行合同的,办理了健身卡后没有使用过的消费者,有权利要求商家全额退还卡费;对于已经使用过的会员卡,消费者仍可以根据卡内剩余日期折算金额,要求商家退还。

如果商家涉嫌欺诈或涉嫌犯罪,可以向当地工商机关或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并向公安机关报案,由有关国家机关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