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1号线开通厦门迈入地铁时代 24个站点运行约52分钟

 最美海景地铁,引得乘客欢呼拍照 

海峡网1月1日讯(海都记者 许茵茵 文/图)24个站点,30.3公里,全程52分钟,昨日上午10时,厦门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了,意味着厦门正式迈入地铁新时代。值得一提的是,从高崎站至集美学村站经过集杏海堤,地铁飞驰在约2公里长的跨海段,乘客在车厢内即可观赏窗外的大海,因此,厦门地铁1号线也被称作“最美海景地铁”。

24个站点,全程运行约52分钟

厦门地铁1号线于2014年4月全面动工,历时近四年建设,昨日正式开通。1号线起自镇海路西端,止于岩内站。线路全长30.3公里,设车站24座,其中地下站23座,高架站1座,地铁车辆采用B型车,6节编组,运行速度35km/h,最高时速80km,全程运行约52分钟。

昨日,厦门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之际,位于园博苑站西侧的厦门地铁控制运营中心(OCC)也正式上岗。

据了解,截至昨日上午11时,地铁1号线共发行19列次,客流达24606人次,设备运行正常,现场秩序井然。而客流量排名依次为:镇海路站、吕厝站、莲坂站。

目前,厦门地铁1号线车辆已完成列车调试28列,签署预验收24列,已能够充分满足1号线开通初期的用车需求。预计2018年3月底,40列列车将全部到位。

据悉,地铁1号线采用四动两拖六编制的B2型标准车辆列车,总长约118米,列车定员载客量1460人/列,最大载客量2062人/列。车厢内橙红色的座椅屏风、两排拉环扶手等展现了浓浓闽南风。此外,针对乘客的出行需求,在1号线全线24个车站均提供了便民百宝箱、全线母婴台、大额兑零等一系列贴心服务。

票价按里程分段计价,单程全线7元

据悉,1号线全程共设24座车站,实行里程分段计价票制,起步价2元,单程全线7元。按照从镇海路站到岩内站计算,全程30.3公里的票价为7元。而各站之间由于公里数不同,票价也会相应发生变化。

而购票方式采取传统购票和手机购票。有e通卡的市民可直接刷e通卡购票,还可通过TVM(自动售票机)自助式购买单程票,可用现金支付,且TVM(自动售票机)自助式购买单程票也可移动支付。

此外,市民也可下载厦门地铁官方APP:厦门地铁(安卓平台)、厦门地铁AMTR(IOS);手机购票乘车一站式搞定:电子票体系支持微信和支付宝付款。在线购买,即时出票;一机多票体系,且同行程一次最多可购买5张票。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