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加快补齐民生发展短板 2017经济社会发展呈四大亮点

厦门日报讯 (记者 刘艳制图/张平原)2017年已近尾声,这一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一张怎样的“成绩单”?记者从昨日下午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以及走访市发改委等有关部门了解到,2017年,我市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一手抓厦门会晤筹备,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补齐民生发展短板,经济发展保持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厦门加快补齐民生发展短板 2017经济社会发展呈四大亮点

质量提升

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成集聚态势

当前,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质量提升”是2017年我市经济的一大亮点。

从最新数据来看,电子、机械两大支柱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8%,平板显示、旅游会展、航运物流、金融服务、软件信息等5条产业链产值或营收超千亿,集成电路、航空维修等新兴产业形成集聚态势,集装箱吞吐量突破千万标箱。

2017年,我市被国务院评为“推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城市”。根据第三方机构评估,我市营商环境达到全球排名第40位的水平,比上年提升9位。

厦门加快补齐民生发展短板 2017经济社会发展呈四大亮点

效益提高

全年为企业减负250亿元

据初步统计,2017年我市财政总收入、地方级财政收入可超过预期目标。值得一提的是,我市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了财政收入质量的不断优化。财政收入取之于转型,反过来又反哺于进一步转型。

全年累计为企业减负250亿元;产业引导基金规模达163.6亿元,主要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两个数据,充分体现我市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有效地帮助企业降低成本。企业效益增加,职工收入稳步增长,2017年我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预计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厦门加快补齐民生发展短板 2017经济社会发展呈四大亮点

动力增强

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400家

既有“实招”,又有“新招”,我市经济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我市净增高新技术企业200家,总量突破1400家,这些企业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创新的力量不断奔涌,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7.5%,比上年提高8.1个百分点。

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约3.25%,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3件,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3倍。

自贸试验区改革实践持续深入,累计形成制度创新举措298项,其中全国首创49项,214项全市推广;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80%的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这些创新举措,不断增强发展动力。

与此同时,投资的优化不断拓展发展空间,2017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10%,民间投资预计增长18.2%,实际利用外资预计增长12%。

厦门加快补齐民生发展短板 2017经济社会发展呈四大亮点

民生改善

新开工及在建保障房4.1万套

发展为民,发展惠民。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我市不断增强民生获得感。

2017年,我市新建一批中小学、幼儿园、医院等民生项目,地铁1号线将于年底通车,2、3、4、6号线进展顺利,新开工及在建保障房4.1万套,同时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补助标准。

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鼓浪屿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成效带动了我市竞争力的整体提升。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报告显示厦门城市综合竞争力居海峡两岸及港澳等城市第19位,宜居环境竞争力居第5位。

【专家观点】

厦门的高质量发展

在“选美”上很有优势

厦门日报讯 (记者刘艳)厦门市发展研究中心战略室主任林汝辉前几天前往北京,参加一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度解读分析会,他告诉记者,“高质量发展”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一热词,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从2017年厦门整体情况来看,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经济质量总体不错。

他从几个层面解读厦门的“高质量发展”。从宏观层面来看,厦门是省内财政收入规模最大的城市,经济总体效益比较高;从企业经营来看,厦门企业利润有所增加;从居民收入来看,基本实现与经济增长同步发展;从生态环境来看,厦门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从这几个主要指标综合来考量,厦门经济发展质量是比较好的,‘举重’优势不大,但‘选美’是很有优势的”。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石,在林汝辉看来,经过一年的发展,厦门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比重进一步提升,制造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涌现出不少亮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势头良好,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进一步提升,对经济发展贡献越来越大;新兴产业异军突起,集成电路、软件信息服务、网络零售等高速增长;研发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企业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厦门上市公司总数全省第一,建发、国贸入选世界500强。

作为对外开放的开路先锋,厦门还不断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林汝辉告诉记者,2017年厦门会晤的成功举办,对城市的宣传推介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进一步提高厦门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第二,厦门在“一带一路”方面有新成效,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今年,厦门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金砖四国的贸易额增势喜人。第三,厦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排名大幅提高,相当于全球经济体排名第40位的水平。“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对厦门营商环境优化起到很大的作用,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审批制度等创新发展,推动厦门朝着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迈进”。

此外,林汝辉还表示,2017年,厦门在城市建设方面也取得较大进展。岛外新城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继集美新城、海沧新城之后,马銮湾新城、环东海域新城也是日新月异;产业开发区建设不断推进,现有的开发区加快升级发展,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起步区、丙洲现代服务业基地统建区、美峰现代服务业基地等加快建设,为下一步产业集聚发展提供重要的载体支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地铁1号线通车在即,这对厦门跨岛发展、经济发展都将起到很大的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