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近日,厦门市教育局发布《厦门市“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专项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中,最引人关注的是,2020年,厦门将全面实施高中阶段免费教育。这也就是说——厦门将实现12年的免费教育,从小学到高中!

先来看看,总的发展目标:

《规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现代终身教育体系,育人质量和保障水平全面提高,服务厦门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提高,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基本形成,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率先建成学习型社会,进入全国教育强市和人力资源强市前列。

到2020年,适龄幼儿毛入园率达98%以上,全面解决“入园难”问题;

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巩固率达99.99%以上;

全面实施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毛入学率达99%以上;

率先实现高等教育普及化,每十万人口中在校大学生达3498人

看点一

关于学前教育

支持企事业单位和镇(街道)、村居集体举办幼儿园

继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继续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区为单位,按城镇服务人口1万人、农村服务人口3000-6000人设置1所幼儿园的原则,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

支持企事业单位和镇(街道)、村居集体举办幼儿园,推进小区配套举办普惠性幼儿园。到2020年,每2万服务人口有1所普惠性幼儿园,60名幼儿以上的建制村都有幼儿园。

引导和支持更多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在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适龄幼儿比例2020年达到60%。

发展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建立以幼儿园和妇幼保健机构为依托,面向社区、指导家长的婴幼儿早期教育服务网络。

看点二

关于中小学

优质中小学在岛外建设实质性分校

为不断破解新的入学难题,今后几年,厦门将推进优质中小学布局调整:

推动优质中小学在岛外建设实质性分校,促进高中布局向岛外转移;

同步规划引导生源减少的高中学校调整办学结构,改办初中或九年一贯制学校,扩大小学和初中学位供给。

到2020年新增8.5万个义务教育学位。

看点三

关于高中

普通高中与职业学校学生相互转学

进一步提升普通高中办学水平。优化普通高中布局,发展农村地区普通高中,保证各区至少有2所优质高中。到2017年全市70%的普通高中达到省一级标准。

全市省示范性高中达到5所,80%以上的普通高中学生在省一级达标高中就学。

促进普通高中特色化发展,打造一批在科技、体育、闽南文化、国际教育等方面各具特色的高中。

还将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培养学生职业认知、职业意识和职业技能。试行普职融通,推进普通高中与职业学校学生相互转学、互认学分。不过,据了解,目前这主要指普转职。

看点四

关于现代职业教育

同安区、翔安区新增中职学校

将推进在同安区、翔安区落地新增中等职业学校。

提高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到2018年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部达到省级达标校标准,到2020年,建成4-5所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示范校,85%以上的中职学生在优质中等职业学校就读。

高职方面支持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建成高水平现代高等职业院校,支持厦门南洋职业学院等院校申报本科民办高校。到2020年,建成1-2所省级示范性现代高等职业院校。

试行高等职业院校单独招生和技能拔尖人才免试等招生办法,逐步建立高等职业院校注册入学制度。

看点五

关于高等教育

不断完善与省部属、高水平高校的共建与支持机制。要与中国科学院共建中国科学院大学厦门微电子工程学院暨厦门微电子产业研究院。

引导和推动部分本科院校向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到2020年,建成1所省级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院校。

支持厦门理工学院加快建设成为省重点高校和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增设硕士研究生学位授权点,争取实现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位点的突破。大力发展医学教育,继续加强与厦门大学合作共建厦门大学医学院,支持厦门医学院按照高水平本科医学院要求加强建设。支持厦门华厦学院、厦门工学院向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发展。

看点六

关于教育国际化

将配合做好省部属高校海外办学工作

《规划》支持在厦各高校与境外知名大学联合在厦门举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高水平大学或二级学院,

同时,《规划》提出,将配合做好省部属高校海外办学工作: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设立中国—东盟海洋学院,华侨大学在泰国设立华文学院,集美大学在美国设立分校等。

创造条件支持厦门理工学院和有条件的职业院校单独或联合赴海外办学。

厦门还要选派校长、骨干教师、教科研人员赴海外培训,鼓励和支持中青年学术骨干到国外一流大学或高水平科研机构学习进修。

还要加强国际化学校规划建设。到2020年,厦门要形成至少3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目前已经有)、1所中外合作学校、4所国际化民办学校的“314”国际化格局。

看点七

关于师资

要提升教师待遇

改进教师补充机制,在严格实施教师准入制度同时,厦门将探索建立教师退出机制;继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聘任(聘用)和考核评价的首要内容。

在中小学教师招聘方面,厦门要提高教师任职学历标准;建立健全名师引进专项福利优惠政策,制定灵活的教师招聘政策,有计划地引进一批教学名师。

鼓励中等职业学校将不超过总额30%的教职工编制名额用于面向企事业单位聘请专业技术人才担任兼职教师。

义务教育学校的校长和教师要继续交流,各区各校每年轮岗交流教师数不少于应交流人数的10%。

《规划》提出,要“努力解决新建学校教师编制不足和农村学校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赛博朋克2077》续作目标将保留第一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