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文明厦门“五大发展” 美丽“鹭岛”喜迎金砖(2)

金安社区原创动漫吉祥物“金哥”、“安妹”(拼接照片,8月4日摄)。新华网 张丹 摄

“金哥安妹”志愿服务 暖心助力金砖会晤

厦门,有一个以志愿服务远近闻名的社区——金安社区。2016年,该社区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金安社区以其特色的志愿服务迎接金砖会晤。近日,金安社区组织“金安娃祝福金砖”剪纸活动。金安社区志愿者们在暑假期间向孩子们讲解传授剪纸技巧,孩子们通过志愿者的指导,纷纷通过剪纸祝福金砖。

这只是社区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在这里,“好人路、五心好事墙、德善长廊、和谐楼道”……处处洋溢着志愿服务的氛围。

目前,金安社区有16支志愿者服务队,注册志愿者达2562名。这些志愿者们在金安社区有一个亲切的名字:金哥安妹。新华网记者在厦门期间,就遇到了金哥和安妹。

文明厦门“五大发展” 美丽“鹭岛”喜迎金砖(2)

金安社区“平安护园队”队长郑金星(8月4日摄)。新华网 张丹 摄

56岁的郑金星是一名环卫工人,更是金安社区“平安护园队”的队长。

“我每天凌晨3点半上班,处理两车垃圾,7点下班。每天晚上8点到10点,我都会在小区内巡逻两个小时。”郑金星介绍说,“平安护园队”里有20多名队员,年龄最大的70多岁,最年轻的30多岁,包括的士司机 、个体老板、退休教师等各类从业者,他们中的许多人是共产党员。

“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逢年过节,我们每天都巡逻。” 郑金星说。

“在巡逻中,我们发现车门没关的,房门没锁的,都会及时通知社区居民关好、锁好。”他说,“以前也有入室盗窃的案件,我们抓住小偷后,案件就少了很多。”

难以想象的是,在成为社区“优秀志愿者”之前,郑金星是有名的“刺头”。他告诉记者,2009年刚搬到金安社区时,爱喝酒、爱闹事。但是,感受到嘘寒问暖的社区服务后,他心动了,主动报名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多年的志愿服务逐渐改变了郑金星。“现如今,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了我的爱好。”他自豪地说。

文明厦门“五大发展” 美丽“鹭岛”喜迎金砖(2)

8月4日,金安社区法律维权志愿队队长吴秀丹(右二)向参观者讲解“金哥安妹法律驿站”。新华网 张丹 摄

此外,还有许多女性志愿者以其细致周到的服务,给社区居民带来了不少便利。在“金哥安妹法律驿站”,记者见到了一位“安妹”——社区法律维权志愿队队长吴秀丹。

吴秀丹退休前是一名法官。退休后,成了金安社区的普法志愿者。社区里的居民都亲切地称她“秀丹阿姨”。

“虽然已经退休,但我依然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居民们服务。”吴秀丹说。

和蔼可亲又懂法明理的秀丹阿姨常帮着邻里调解矛盾纠纷。“十岁的孩子骑车撞到了小区老人,通过调解,双方互谅和解;继女和继母关系不和,通过调解,新家庭的关系变好了。”她说,“只要做到‘四心’——爱心、热心、耐心、用心,就没有办不好的事情。”

几年来,吴秀丹参与普法宣传活动70多场次,调解社区棘手的法律纠纷36件,发展专业法律志愿者8名,为社区居民举办12多场法律知识培训课。

“作为金安居民,我们很享受志愿服务,我们既是志愿者,又是受益者。”吴秀丹说。

道路旁,居民们漫步闲聊;楼道里,孩子们正学习剪纸;长廊内,老人们在排练自谱的曲目……徜徉于金安社区,一幕幕温馨的场景拾目皆是。

通过志愿者的“润滑剂”、“助燃剂”作用,金安社区将日常生活与文明建设,乃至国家大事有机结合了起来。以“金哥安妹”为代表的厦门志愿者们,正通过高水准的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城市建设,也为即将到来的金砖会晤营造着越来越和睦和谐的社会氛围。(张丹)

文明厦门“五大发展” 美丽“鹭岛”喜迎金砖(2)

金安社区“好人路”(8月4日摄)。新华网 张丹 摄

文明厦门“五大发展” 美丽“鹭岛”喜迎金砖(2)

金安社区“德善长廊”(8月4日摄)。新华网 张丹 摄

文明厦门“五大发展” 美丽“鹭岛”喜迎金砖(2)

8月4日,金安社区老人们在“德善长廊”中排练曲目。新华网 张丹 摄

文明厦门“五大发展” 美丽“鹭岛”喜迎金砖(2)

8月4日,金安社区孩子们通过剪纸祝福金砖。新华网 张丹 摄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喜迎金砖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SNK经典IP回归 《合金弹头:战略版》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