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今起进入盛夏 本月中下旬或来台风

厦门今起进入盛夏 本月中下旬或来台风

昨日下午6点55分,厦门岛东边天空中的晚霞。(本报记者 黄少毅 摄)

昨日下午7点15分,市民在演武大桥观景平台欣赏晚霞。(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殷磊观天

明后天转为多云为主的天气,白天气温回升,市区最高气温可达31℃,岛外最高气温可达33℃左右。

本报记者 殷磊 通讯员 小曹

老话说“五月(农历)不愁雨,六月不愁阳”,昨日在副热带高压这个大火炉的控制下,厦门迎来了流金铄石的酷暑天。气象部门预测,今天副热带高压东撤,天气不太稳定,会出现阵雨、雷阵雨时至的天气,市民出门既要防晒也要防雨。阵雨难解暑热,防暑降温工作还是不能马虎。

7月中下旬可能会来台风

今天起厦门进入盛夏,同时也步入台风季(7月-9月)。清道光年间的《厦门志》说:“海中之飓,四时皆发,夏秋为多”,又说“台无定期,必挟大风雨至。拔木发屋,操舟最忌”。可见台风对厦门的影响由来已久。气象专家预测,今年7月可能有1个台风影响我市,出现在7月中下旬。有关部门要提高警惕,特别注意防御台风带来的大风暴雨灾害。闽南有句民谚叫“六七没台,雨水无路来。”说的是农历六、七月只有台风来了,才会带来雨水,否则难见降雨。这也是台风季的重要特征。

“大火炉”在厦门进退失据

往年厦门从雨季到盛夏,几乎像揿下开关一样,一夕之间就完成豪雨与烈日的权力交接。但今年却有些不同,进入农历六月后,雨水还“哩哩啦啦”,不肯干脆地走人。气象专家介绍,厦门夏日的天气很大程度要看副热带高压的脸色。副热带高压强盛,则天气持续晴热,蒸发量大,难以形成大范围的雨云;副热带高压衰弱,则往往大气形势不稳定,晴雨多变。近期,副热带高压这个大火炉表现得有些进退失据,厦门时常会处在它的边缘地带,天气不太稳定,就容易洒落阵雨或雷阵雨。今天,就是这样的情形,我市转为多云到阴的天气,各地会普降阵雨或雷阵雨,气温小幅下挫,市区最高气温可达30℃,空气湿度居高不下,午间依然闷热如蒸。

明后天转为多云为主的天气,白天气温回升,市区最高气温可达31℃,岛外除了山区,大部分地方会更热一些,最高气温可达33℃左右。

同步

“厦门蓝”

与大气环流有关

昨日,厦门市区最高气温达31.8℃,岛外更是热浪滚滚,同安竹坝农场最高温飙到35℃。虽然仍是赫赫炎炎的天气,但可人的“厦门蓝”还是让市民感受到夏日美好。澄净的碧空中,团团白云如棉絮般飘过,把穹庐擦拭得越发湛蓝。专家介绍,厦门地区的能见度存在着显著的季节性差异,夏季能见度明显好于冬季,这与大气环流关系密切。厦门冬季在北方冷空气影响下,常常从近地面层以扩散的形式,使地面气温下降,造成城市上空有较强的逆温现象,这种逆温层就像一个“大锅盖”,使污染物不易向空间扩散,造成长时间的能见度较差。而在盛夏,空气对流活动多,污染物能够充分扩散,而且夏季盛行偏东风或偏南风,从海上吹来的空气更能够起到净化城市的作用。

一年中7月最热

今年7月会更热

7月是一年中最热的一个月,气象部门预测今年7月的平均气温可能比常年同期偏高1℃-2℃。市民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据预测,今年7月我市最高气温偏高,岛内可达36℃-38℃,岛外可达37℃-39℃。35℃以上的高温日也会略多于常年。今年7月的降雨量与常年同期相比或偏少1-3成。

气象部门的数据显示,根据我市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气候统计资料显示,厦门35℃以上的高温天气多发生在盛夏,以7月、8月最为多发,占总数的88%。从平均气温的高低来看,7月是厦门最热的一个月,多年月平均气温为28.0℃。8月是厦门地区台风登陆或影响最频繁的月份,所以气温反倒会比7月略低,多年月平均气温为27.8℃,比7月略低0.2℃。

厦门

天气

25℃~30℃

白天:多云到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

夜间:多云到阴天

风向:偏南风2-3级

湿度:75%-95%

气温 25℃- 31℃

全天 多云到阴天

风向 偏南风2-3级

气温 25℃- 31℃

全天 多云

风向 偏南风2-3级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