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高殿水厂供水规模跃居全省第一 新增日供水15万吨

原标题:高殿水厂扩建后日供水达90万吨 居民的用水将更有保障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微博)文/图记者吴海奎通讯员叶珏)高殿水厂是我市最主要的自来水厂之一,承担着本岛90%以上的供水任务。6月15日,高殿水厂扩建——设备完善工程所有设备安装调试完成,正式投产运行。记者从厦门水务集团了解到,这座有着33年历史的自来水厂经过第四次扩建后,日供水能力从原来的75万吨增加到90万吨,位居全省第一,至此,全市自来水日设计规模达到了171.4万吨,再加上已经完成的供水干管改造,居民的用水将更有保障。

6月15日上午,记者在高殿水厂新投用的平流沉淀池看到,来自九龙江的原水,源源不断地注入池内。经过净化剂的作用,原水所夹带的泥土、沙石等杂质渐渐沉淀,水体也变得更加清澈。工作人员说,这只是制水的其中一道工序,原水还要经过深度过滤、消毒等一系列严格的工序,才能成为合格的自来水。

厦门水务集团高殿水厂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高殿水厂扩建——设备完善工程于2016年12月启动,在高殿水厂原预留土建基础上,进行配套原水管道及制水供水设备的完善安装,新增日供水能力15万吨。本次扩建工程选用的是应用成熟的平流沉淀池加上V型滤池的组合,该工艺的好处是占地面积较小,运行的自动化水平较高,水处理的效果较好。在送水泵房方面,选用的离心泵机组,噪音小,且效率比旧机组有了明显提高,具有节能环保的效果。各参建部门通力协作,克服了内外不利因素影响,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比计划提前两个半月完成工程建设并投产,该项目的投入使用,将有效保障厦门本岛即将到来的夏季“高峰供水”。

据介绍,去年岛内用水峰值出现在“莫兰蒂”灾后恢复供水第一天,为74万吨,已经接近水厂生产能力的极限。这次扩建完成后,水厂的应急保障能力得到了大大提高。假如一条生产线遇到特殊情况,水厂可以马上启用备用的生产线,从而保障供水的平稳。

据介绍,高殿水厂自1984年投入运行起,33年内经历了四期扩建。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厦门高殿水厂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