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微信上突然跳出陌生美女要加你好友?可别急着点“接受”,她们的背后很可能是一个操纵着上百甚至上千微信号的不法大叔,目的是骗你的钱。微信安全中心近日提醒说,有不法分子利用微信群控设备,先以美女诱惑加好友,之后向用户讨要红包、推荐股票、贩卖色情视频等来骗取钱财;甚至通过免费赠送礼品,诱骗用户填写个人信息进行售卖或骗取运费赚取差价获利。

虚拟定位地址 批量加好友发消息

啥是“微信群控”?这得从“群控”说起,群控指的是通过系统自动化控制集成技术,把多个手机操作界面直接映射到电脑显示器,实现由一台电脑来控制几十台甚至上百台手机的效果,简单理解,就是用软件或者硬件模拟人工批量化处理同一个操作。而微信群控,是在群控系统基础上,针对微信定制化、批量模拟正常个人用户操作的软硬件集成系统,行为包括朋友圈点赞、向好友发消息等。腾讯发现,有不法分子通过微信群控技术,批量模拟正常人行为来谋利。

看到这里,相信不少市民会有疑问——这些微信群控是怎么找到我的呢?答案就藏在GPS定位里。曾使用过群控设备进行营销的蒋先生告诉记者,微信群控设备可以篡改GPS使用虚拟定位,“想加哪里的好友就定位在哪里,全球地址任你选,比如定位厦门某小区,系统就会自动向附近用户请求加好友。”

顶着美女头像 朋友圈发得也勤快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被群控操控的微信号看上去跟普通用户的微信号别无二致,注册时间不短,朋友圈发得也挺勤快。微信安全中心将此举称为“虚假养号”,“千方百计的模拟成一个正常的微信,目的只是为了避开微信的打击和为后面的作恶做准备。”

顶着美女头像成功添加好友后,微信群控便开始一步步将用户引入陷阱,这其中以色情变现最为常见。微信安全中心介绍说,“美女”们会用色情视频或者各种借口向用户讨要红包,“比如说提供色情上门服务,之后再骗你先交保证金、打车费等费用,最后当然是连人影你都没见到。”有的“美女”则变身内幕人士,向你推荐股票、期货信息,这些多是不合规不合法的,还有的会发一些免费送礼链接诱骗你填写个人资料,或者发送红包赌博链接等。

使用微信群控的还有一帮“薅(h o)羊毛党”,这帮人的目标是免费领取福利,哪里有活动,“薅羊毛”党就利用大批量的微信号去刷活动抢福利,然后把抢到的福利拿去倒卖。

【案例】

色情服务为幌子

让受害者发红包

本报讯(记者 王玉婷)记者了解到,关于微信冒充美女的网络诈骗,市反诈骗中心接到的也不少。

5月17日上午十点多,20岁的小峰正在用手机上网,突然,一条添加微信好友的申请消息发了过来,点开一看,是个美女!小峰就乐滋滋地通过验证,跟对方聊了起来。随后,对方以“提供服务”为由,要求小峰先转100元当红包。被“美色”冲昏头脑的小峰立马照做。钱转了,对方不仅没有见面的意思,反而以此威胁小峰继续转账。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刘先生身上。4月底,刘先生在微信上添加了一名“美女”,一来二去,两人竟聊出了“感情”。5月2日中午,“美女”以来厦门找刘先生需要路费等理由,让刘先生前前后后通过微信分20笔转去了2500多元。钱转了,“美女”却消失了,刘先生这才发现被骗。

【分析】

微信群控营销

清理难度大

腾讯方面同时提醒商家,微信群控实质是一种违规营销系统,其成本高昂且风险巨大。据了解,目前市面上,每台手机安装群控软件的价格是600-800元/年,再加上其他硬件设备,一整套群控设备售价高达十几二十万。且销售多为代理,价格炒作情况普遍。今年以来,腾讯也多次对一些违法违规的微信号进行封号,打击微信群控。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微信群控很难被彻底清理。我市某电商公司营销负责人邓先生告诉记者,随着线上引流难度越来越大,微商使用微信群控进行营销已成趋势,有的微信群控商甚至买来大量手机,每个手机只装一个微信,以逃避被封号。而且,微信群控仅是群控的一个分支,在陌陌、快手等应用上,也不乏群控商的身影。 (本报记者 林露虹)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以旧换新持续发力 激活消费市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