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花化彩化提升厦门道路景观 环岛路环岛干道示范段初见成效

环岛干道示范段绿化提升后,色调典雅,风格简洁大气。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徐景明通讯员邓伟骤)春日里,鹭岛花卉争奇斗艳。记者从市公路局了解到,自今年2月份启动的道路绿化景观花化、彩化提升已初见成效,在环岛路、环岛干道两条道路总长约800米的示范段中,花化、彩化面积总计超过4000平方米,约20种各类植物搭配出“浓妆淡抹总相宜”的整体风格,引得路人流连忘返。

去年“莫兰蒂”强台风过后,我市道路绿化景观遭到严重破坏。以市委、市政府“提升+超越”的总体目标为引领,市公路局先后启动全市十余条道路的绿化景观重建工作;今年2月开始,花化、彩化工作开始实施,先期选择环岛路(一国两制路段)、环岛干道(黄厝隧道口)两处总长约800米的路段作为示范段。

所谓“花化、彩化”,即通过种植色叶植物、花灌木和开花乔木,形成错落有致、色彩斑斓的绿化景观带。市公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花化、彩化工作是一次创新,在设计思路、表现手法和最终效果上,都大幅超越以往。

“花化、彩化工作要体现美感,兼具实用。”该负责人说,“因此,我们根据道路各自不同的条件、地形、功能,多方征集、比选设计方案。之后,我们特选取了两个示范段开展相关工作,并不断对细节进行调整,以实现预期效果。”

记者在现场看到,环岛路示范段,通过开放、疏朗的大草坪和乔木为“骨架”,运用灌木(棕竹、亮叶朱蕉、花叶良姜、红背桂)作为色带,种植不同花色的三角梅与鸡蛋花,与自然式花境(孔雀草、石竹、一串红、百日草、超级海棠)合理搭配,体现出精致、大气、和谐、热烈的氛围。而环岛干道示范段,则使用大尺度波浪流线型设计,色调典雅,整体风格简洁大气,一气呵成。

据介绍,此次示范段使用的植物种类约有20种,市公路局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选择适合本地土壤气候的品种,呈现出更佳的花化、彩化效果。随着气温提升、日照时间变长,各类开花植物将逐步进入盛花期,视觉效果将越来越好。

记者了解到,在示范段建设的经验基础上,市公路局将把花化、彩化工作向全市道路铺开,全面提升我市道路绿化景观效果。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