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占道摊贩打着“走私烟”、“特供烟”的旗号兜售假烟。

假烟的过滤嘴里长满了霉斑。

文/图 本报记者 黄璜 通讯员 徐仁杰

“大中华”、“金台湾”、“冬虫夏草”……不少外地游客误以为这些烟是厦门、台湾特产,事实上都是假烟,雪茄烟里塞的是木屑,香烟过滤嘴还发霉了。昨日上午,思明城管鼓浪屿大队、思明区烟草专卖局鼓浪屿稽查大队、鼓浪屿市场监督管理所等部门,对近期查获的假烟,以及占道摊贩出售的“三无”产品进行了集中销毁。其中,假烟16235包,涉案金额约50万元,各类“三无”产品1068件。

今年以来,立足“文明创建再提升、灾后重建再发力”,鼓浪屿岛上各部门加大了联合执法的力度,思明城管鼓浪屿大队更是严格落实春季市容专项整治的要求,持续开展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行动】

叉车来回碾压

假烟假货成碎片

昨日上午9:30左右,在鼓浪屿环卫码头,一部重型叉车的来回碾压之下,堆成小山包的假烟和“三无”产品很快变成了碎片,经过环卫机械的压缩后,它们将被送往东部固废中心处理。

鼓浪屿烟草稽查大队的队员向记者展示了一包“古巴雪茄”,拆开烟卷,其实就是一片干枯的大树叶包着“身份不明”的木屑,一头还做成了过滤嘴的模样,里面竟然都是霉斑。

此次销毁的假烟中,有一部分是“三五”、“万宝路”等品牌香烟的仿制品,另外一部分则连品牌名都是虚构的。“外地游客以为厦门离台湾近,烟名没听过,摊贩一说是进口货、限量版,他们就上当了。”思明城管鼓浪屿大队市容中队中队长陈捍革告诉记者,占道摊贩打着“走私烟”、“特供烟”的旗号,骗外地游客买假烟。

【整治工作亮点】

全面巡查管控 市容乱象不回潮

每日数万游客上岛,巨大的商机自然会引来占道摊贩,如何更好地完成守护市容环境秩序的使命,鼓浪屿城管大队在积极履职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如今,他们将全岛划分成6个大的执勤片区,每个片区再细分出十余个小网格,每个网格都配备2-3名责任队员,每日7时至23时,轮班巡查不间断。每一个网格的责任队员,必须在各自责任区内开展执法巡查,占道经营、油烟噪声扰民、占道堆积杂物、违规设置户外广告牌、未落实“门前三包”……一系列有碍市容、影响居民生活的行为,他们都得管。遇到一些乱象扎堆,两三个队员管不动的,大队的联合行动机制就会启动,几个片区,甚至多个中队联合的执法行动随即展开,确保占道乱象不过夜、不回潮。

全天候的执法 部门联手查假烟

自鼓浪屿整治提升工作开展以来,鼓浪屿岛上城管、烟草稽查、市场监督管理、卫生、公安、边防等相关部门就形成了联勤联动的机制。如今,随着春季市容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鼓浪屿街道办更是牵头相关部门开展联合行动,仅春节后就开展了5次大型的联合执法。

部门查得紧,有些占道摊贩,特别是那些出售假冒伪劣商品的小贩就更隐蔽了。占道摊贩大多配备了泡沫箱组合成的货架,一看到执法人员,拎起摊子就跑。假货贩子要么把货藏在大衣口袋里,要么就趁夜里出来兜售。针对这些新问题,联合执法的部门也有新对策。鼓浪屿城管大队与鼓浪屿烟草稽查大队就经常深夜执法,让那些假烟贩子无所遁形。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进口烟 滤嘴 霉斑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基础公司首获福建省建筑业协会微创新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