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空中自行车道这些行为不能做违法

晨报记者 陈璐 陈小斌

通讯员 廖函婷

骑行本是一场享受,但一些不文明现象的存在,却让不少市民感觉难受。昨天,本报报道一些不文明的骑行现象,引起读者的热议。

针对这些不文明现象的存在,厦门市交警支队、厦门市公共自行车管理有限公司也给出回应,并表示将加强劝导和管理力度。同时,厦门市交警支队、厦门市公共自行车管理有限公司也联合晨报向市民发出倡议:市民要善待美丽的车道和单车,自觉做到文明骑行,安全出行,一起向不文明骑行说“不”,做文明厦门人。

管理方:

完善标识,启用广播和监控

作为空中自行车道的管理方,厦门市公共自行车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部分平台和卡口还在施工,一些不符合骑行要求的骑行者,会从施工处“溜上”空中自行车道,有的骑行者甚至不顾劝阻,强行闯入空中自行车道。

目前,每个出入口都有安排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车道上有巡检人员,他们会加大对违规者的劝导力度。同时,志愿者也会在现场派发《骑行要则》宣传单,引导市民文明骑行。

接下来,管理方将陆续启用广播系统和监控系统,利用监控系统抓拍不文明骑车行为,并通过广播播放劝阻。

针对一些骑手随意停放车辆的不文明行为,他们会安排巡检员进行巡检,第一时间到现场将占道、乱停放车辆移出;此外,他们还将联合厦门各家共享单车企业进行富余车辆调度,共同抵制占道、霸停。

对于不少市民随意停车拍照或欣赏美景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空中自行车道上共有6处等候区,间隔300米至4000米。等候区的地面为蓝色,空间较自行车道开阔,骑行者可以在此区域下车拍照、休息。”目前,等候区的引导标识牌还在完善中。

交警:

出台详细规定,派警力执法

因厦门空中自行车道在国内尚属首例,厦门市公安局特地发布了《关于自行车专用道交通安全管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并于2017年1月25日起施行。《通告》对一些违法行为的处罚标准,进行详细规定。(违法行为见右侧)

厦门空中自行车道的试运行时间从1月26日起至2月26日,厦门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试运行期间,对于随意停车、扶身并行、电动车闯入行驶等行为,主要以劝导为主,给市民一个了解如何正确使用该“新鲜事物”的机会。

该负责人表示,如果出现违法行为又不听从引导的,交警将对其进行处罚。

此外,交警部门也在关注空中自行车道的通行秩序,会不定时安排警力到空中自行车道上引导骑手文明骑行,对违法行为进行警告或处罚。对于逆行、不礼让行人、闯机动车道等,交警将加大劝导和处罚的力度。

企业:

巡检团队上街找损坏车辆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厦门布局共享单车的企业共有4家:ofo、摩拜、哈罗、小白单车。面对经常被弄“伤”的共享单车,他们有何管理方法?

摩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有用户发现“受伤”的车辆,会通过App向运营团队反映,而如果是车辆内部发生故障,运营团队的平台上会显示,他们会安排人员到场处理。

ofo共享单车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号召用户参与维护,市民可以通过App、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对车辆损毁、被占用情况进行举报。

而小白单车平日里有两支队伍专门负责路面巡检。“我们还有一支志愿者团队,叫‘大白团队’。他们通过微信、微博等互联网工具,检索损坏或被破坏的车辆,并通知我们的后台人员。”小白单车的一位负责人介绍。

驾驶机动车进入自行车专用道

●驾驶电动自行车进入自行车专用道

●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以外的非机动车进入自行车

专用道

●行人进入自行车专用道

●驾驶自行车在自行车专用道逆向行驶

●自行车在自行车专用道上违法停车

●驾驶自行车在自行车专用道上超速行驶

●驾驶自行车在自行车专用道上载12周岁以下儿童

●驾驶自行车在自行车专用道上载12周岁以上人员

●驾驶自行车在自行车专用道上不按规定载物

●驾驶自行车转弯时未减速慢行、伸手示意或突然猛拐

●驾驶自行车超车时,妨碍被超越的车辆行驶

●驾驶自行车扶身并行

●驾驶自行车互相追逐

●驾驶自行车曲折竞驶

●擅自设置交通设施

●故意移动交通设施

●故意损毁交通设施

(来源:《关于自行车专用道交通安全管理的通告》)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