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市规划委积极创新 推动办理工作不断进步

厦门市规划委积极创新 推动办理工作不断进步

为办好议案提案,市规划委细致调研。(资料图)

办理好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是各级党政机关的重要职责。昨日,市规划委获评市第十四届人大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及厦门市政协2016年度优秀提案承办单位。

近年来,市规划委始终将认真解决议案提案提出的实际问题作为树立良好形象和推动城市规划建设水平全面提升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把议案提案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把办理工作及时列入本部门的年度工作计划,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所提的好议案提案,不断探索城市规划建设新思路,进一步积累了城市规划的新经验。作为施行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渠道,积极采纳议案提案的意见和建议,并落实到为民服务的多项举措当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经过统计,经全委上下共同努力,截至去年九月份,市规划委收到的119件省、市人大政协代表委员提案建议就已全部按时完成,其中1件还为市政协重点提案,沟通满意率达到了100%。

增加动力 领导带头开展议案提案办理工作

在市规划委主要领导看来,办理“两会”议案、建议和提案就是办实事、解难题、惠民生的重要途径。于是近些年来,市规划委一直将此项办理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中,并确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总牵头协调,具体业务处室各司其职答复政协提案的“五位一体”办理机制,切实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跟踪督办到人,形成齐抓共管、分层负责的办理工作格局。

目前,一套规范的议案提案办理流程及工作机制已经在市规划委内部形成。收件初期,督办人员除了及时签收,根据不同内容分门别类,逐条进行登记之外,还由办公室主任组织协调,结合议案提案涉及的内容和委里各处室的职能合理确定承办处室,派件至具体承办处室,第一时间落实到具体经办人,并对具体经办人员发放议案提案交办注意事项,就办理的要求、格式、承办人、办结时限以及操作流程进行明确,促使办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经办过程中,经办人对每一件议案提案进行认真细致地沟通,正式拟文走办件审批流程,每一件议案提案均由委主要领导亲自签发,之后再正式发文。

值得一提的是,对一些人民群众普遍关心,代表、委员极为关注的议案提案,都由市规划委“一把手”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直接督办,集中优势资源进行重点研究、重点办理,增加办理工作的动力。去年5月,为办好民盟界别关于《提升我市新建公共停车场社会效益及发展空间对策建议》的提案,市规划委副主任任国岩带领市政处、办公室及市交研中心一行人到民盟进行专题汇报,就我市公共停车场的现状、存在问题、发展理念及规划建议等进行了交流讨论,民盟厦门市委员会副主委朱奖怀对规划委的积极和重视办理提案十分满意。

增强实效 协商到位靠前服务办好议案提案

如何让议案提案办理工作目标清晰、贴合实际、办得实在?市规划委认为,协商到位、靠前服务,是这个问题最好的解答。

“在总结这几年的办理经验时发现,与提案人进行沟通,不仅能减少对议案提案的重复办理,而且代表们、委员们能在了解我们下一步工作思路的基础上,提出更切合我们工作的建议,我们的议案提案办理就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与代表、委员们面对面地交流,不仅拉近了提办双方的距离,还会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

在去年议案提案办理过程中,市规划委在办件过程中充分调研论证,狠抓具体环节,促使经办人对每一件议案提案都做到以电话或邮件联系的方式了解详细情况,在与代表、委员交流过程中,认真听取意见建议,耐心宣传、介绍有关政策和规定,将此工作不仅仅视为简单地办结提案,而是作为与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们沟通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作为向他们征求对办理工作及部门工作的建议、意见的大好机遇,做到不仅协商到位,而且要协商有果。

去年5月,市规划委市政交通处就协同市交研中心、市政设计院与人大代表见面沟通,并汇报《关于在环岛路泥金社通往浦口厦金湾路口段开设地下人行通道的建议》和《在仙岳路(后坑实业有限公司旁边)的高架桥下面的北面路段应再拓宽一个车道的建议》两个提案的办理情况,代表对规划委办理的态度和意见表示满意。

增添活力 创新方式推动办理工作不断进步

适应新形势,开阔新思路,扩展新领域,是去年市规划委议案提案办理工作的亮点之一——议案提案办理中,市规划委在创新议案提案工作机制方面下功夫,大胆实践,积极创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经验。

为了让议案提案由纸上落到实地,市规划委密切联系代表、委员,邀请代表、委员、相关单位乃至市民代表进行现场调研,现场“会诊”,共同提建议、解决问题,参与到议案提案办理中。去年4月13日上午,为办好市政协委员陈永东所提的《关于文兴东路二里路段增设人行天桥的建议》的提案,市规划委市政交通处专程邀请两位提案委员,并召集市发改委、市市政园林局、市公安交警、思明区政府、市交研中心现场交流和讨论研究两座天桥建设的必要性、合理性、可行性,同时也邀请了周边学校的老师和家长代表共同参加。经充分听取委员、老师、家长代表现场存在问题的介绍和有关建议,以及各部门发表的意见,最终形成一致意见,规划新增人行天桥一座。

根据不同议案提案的内容及不同代表、委员的具体情况,市规划委积极“走出去,请进来”,灵活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沟通、联系,如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现场办公、电话沟通、传真及电子邮件等多种形式进行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汇报办理工作进展及征求意见等。

市规划委表示,在今后的议案提案办理工作中,市规划委还将不断研究新形势下议案提案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加大现场调研和跟踪督办力度,纠正不足,不断提高办理工作水平,力求议案提案办理工作更加有特色、有水平、有质量、有成效,推动议案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