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医生自己制毒!厦门现“绝命毒师”

昔日医生变身“毒师”,只因为“一时好奇”?

导报记者 陈捷 通讯员 杨长平/文 陶小莫/漫画近日,“瘾君子”杨某因非法制造1.6克毒品在思明区法院受到审判。“我只是一时好奇。”对于自己的制毒行为,被告人杨某在法庭上解释说,他只是“太无聊瞎摆弄”。他自称是化学爱好者,只是把特长用错了地方。

出租屋内如同“小化工厂”

杨某今年43岁,他曾是服务专业运动员的医生,为运动员的用药把关。谁也没想到,他自己却染上了毒瘾。

今年3月24日晚,根据线人举报,公安机关在一家酒店门口将杨某抓获。随后,警方进入杨某租住的房间内搜查时发现,房间就像一个小型的化工厂,摆放着一箱箱用于制毒的化学原料、化学器材,警方从电脑里提取的信息也有很多是关于如何制毒的“教程”。

房间里,还有一小包1.6克的甲基苯丙胺(冰毒),烧杯等器材的提取物也检验出了甲基苯丙胺的成分。

庭上辩称“只是一时好奇”

站在法庭上,杨某表示认罪,说自己“一时好奇”才在住处制毒,他还说自己是“太无聊瞎摆弄”。

根据公诉人的举证,此前杨某一会儿说自己是在制造运动员使用的兴奋剂,一会儿又辩称“不知道自己做的是什么”。

不过,到了法庭上,杨某最终还是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但他强调说:“还没做完就被抓了。”

法庭最后陈述时,杨某再次表示“只是一时好奇”,没有贩卖毒品,请求宽大处理。

经商失败 性格改变染毒瘾

据了解,杨某曾是一名医生。数年前,他辞掉医生的工作自己经商。去年,他的公司经营不善难以维系下去。后来,杨某变得自闭,去年底开始吸毒。

制毒方法从哪里学来的?杨某说,从网上搜索“教程”观看学习,然后再陆续上网购买制毒工具和制毒原料,开始自行研究制造甲基苯丙胺。买来的器材试了不行再做调整,就这样在出租房里自己摸索了近两个月时间。

杨某还说,之前自己一直是找人买毒来吸,后来才自己制毒。

制造毒品无论多少都要追刑责

近日,思明区人民法院一审认为,杨某违反国家对毒品管制的规定,非法制造甲基苯丙胺1.6克,已构成制造毒品罪。不过,杨某在法庭审理中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依法可酌情从轻处罚。因此,一审判处他有期徒刑1年,罚金3000元。该案目前仍处于上诉期。

法官说,国家严厉打击毒品犯罪,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要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