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临近日上三竿,不少上班族已蹲坐办公室,开始一天“烧脑”的工作。白领林小小趁着空闲,浏览着当天最热门的新闻——14岁儿子花光父母一年积蓄打赏游戏主播。新闻下面,沸沸扬扬的评论中,不少人好奇,游戏主播为何能如此“吸金”。尤其是12月1日开始实施网络直播新规后,让更多人对这些俗称为网红的游戏主播、网络主播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网络直播新规给良莠不齐的网络直播平台上了一道“紧箍咒”,但这并不影响那些在这个新兴行业靠自己努力实现梦想的年轻人。近日,记者走近一些在厦网红,了解他们的一天日常,试图解读他们的非典型生活。这其中,既有尚在起步阶段的“小网红”,数千或者近万的粉丝数让他们还在苦苦拼搏,也有已拥有百万粉丝的“大网红”。

【小主播杨荞羽】

每天舞动10小时 想在厦定居

小档案>>

杨荞羽

出生年份:1992年

籍贯:甘肃

身高:160cm

网名:荞愉空中舞·荞羽

粉丝数:8000+

揭厦门两位网红的非典型生活 一切都是为了钱

杨荞羽在与粉丝互动。

揭厦门两位网红的非典型生活 一切都是为了钱

杨荞羽的简陋衣架。

揭厦门两位网红的非典型生活 一切都是为了钱

杨荞羽在直播间中表演。

凌晨2:30,C16直播间里依旧霓虹闪烁,妖娆的倩影随着音乐轻轻摇摆。肚皮舞是杨荞羽今晚跳的最后一支舞,在连续7小时的直播中,她已经跳了爵士舞、民族舞、钢管舞……加上此前3个小时的舞蹈课,10小时的跳跃舞动让她的脸上现出了倦意。

回到江头的公寓已是凌晨3点15分,妈妈早已熟睡。杨荞羽卸下油腻厚重的脂粉,转身上了阁楼。没有床,她和妈妈一起打地铺。刚放下手机,杨荞羽又摸索着按下Home键,还有重要的事没做呢,她翻看一下当天被打赏礼物的截屏图片,选了几张发上朋友圈,并配上互动文字,再回复几条留言,才翻身睡去。

除了教舞蹈 还兼网络主播

1992年出生的杨荞羽是名舞蹈老师。艺校毕业后,她把妈妈从甘肃接到厦门一起生活。每天上午11点到下午3点半,除了午饭休息,杨荞羽都在舞蹈室不停地跳着。今年刚还完车贷的杨荞羽,想买一套房,和妈妈定居厦门,但舞蹈培训并不赚钱,所以,今年9月,杨荞羽成了一名网络主播。

“做主播竞争很激烈,没有才艺迟早会被淘汰。”近几年,为了追求更好的舞姿,杨荞羽去全国各地求学,成都学爵士舞,广东学肚皮舞,北京学钢管舞……这些技能让她在各路网络主播中占了一席之地。

被指安全感低 小网红难找对象

在舞蹈室上完课,下午5点,杨荞羽来到了软件园二期附近的直播间。这里是争夺粉丝的战场,各路主播使出浑身解数。

“你想不到吧,这么多漂亮的女生,有一大半都是单身。”杨荞羽神情落寞地说,在网上经常被人热烈追捧,但现实生活中却少有人问津。到厦门的几年,她还没有谈过真正的恋爱。“安全感不够”是男生对她提出的最大意见。在他们看来,网络主播和粉丝互动多,安全感指数很低。

粉丝要求多 各种表演都得会

在直播页面上,都会有一些邀请粉丝互动的小设计。对于进入直播间的每一位看客,杨荞羽都会热情地打招呼,因为这些都是主播间争夺的对象。直播平台等级明确,能够快速帮助主播们辨别谁是“土豪”。土豪粉丝不仅会在直播中获得更多关注,还会被添加私人微信,保持高频互动,主播和粉丝聊通宵是家常便饭。

粉丝想看什么,只要不违规杨荞羽都会尽量做到。一个晚上,从黄梅戏到东北二人转,从民族舞到钢管舞,杨荞羽连轴转着。

有时候,杨荞羽也会迷惑自己为什么要这么拼,她只希望,通过直播平台能让荞愉舞蹈工作室被更多人知道。

【大网红邓兰菲】

拍片精益求精 梦想当导演

小档案>>

邓兰菲

出生年份:1991年

籍贯:江苏

身高:178cm

美拍名:喵大仙带你停药带你菲

粉丝数:250万+

揭厦门两位网红的非典型生活 一切都是为了钱

邓兰菲在中山路拍摄视频。

揭厦门两位网红的非典型生活 一切都是为了钱

邓兰菲的豪华衣帽间。

揭厦门两位网红的非典型生活 一切都是为了钱

邓兰菲与猫嬉戏。

上午10点,四只猫儿慵懒地赖在欧式沙发上,等待主人睡醒后的“每日一抱”。在湖里万达附近一高档小区的楼中楼,美拍视频网红“喵大仙”邓兰菲的一天才刚刚开始。和猫嬉戏过后,邓兰菲出门向家楼下的美发店走去。作为短视频网红,邓兰菲的头发经常需要造型或是漂染,“没在店里吹的头发跟稻草似的,根本没法见人。”她无奈地说。

11月几乎都在飞 常工作到凌晨

1991年出生的邓兰菲,仅美拍上就有250万+的粉丝。翻看11月她的日程:11月1日广州屈臣氏现场活动直播、11月3日成都荣威斗地主现场活动直播、11月5日厦门九牧卫浴天猫直播、11月10日杭州美拍小家电直播、11月13日乐事逗乐薯视频拍摄、11月19日广州美拍大学分享会、11月25日上海微博易美拍达人分享……几乎每周都在飞。助理小喵说,因为双十一行程特别满。平时,邓兰菲则都在忙着制作视频内容。

因为太忙,邓兰菲招了两名助理,一个负责营销策划,另一个负责公关接洽;家里还有一位保洁阿姨帮忙。

午餐是四菜一汤,这是邓兰菲当天吃的第一餐。围绕欧式的大餐桌,两名助理正在讨论着平台的活跃度以及工作需要准备的道具。

和其他的网红不同,178cm的邓兰菲虽然在意身材,却不刻意节食。“工作到凌晨三四点是家常便饭,再不多吃点,身体怎么撑得住。”说话间,她吃下几片维生素。

一个镜头花2小时 拍短视频也不含糊

下午2点半,邓兰菲驱车赶往第一个拍摄地点——轮渡星巴克旁边的小广场。一同前往的还有男友夏梁和付老丝,他俩也都是美拍视频网红,同属厦门的网红制造公司——自娱自乐。

可没等开拍,他们就被保安赶走了。“拍片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助理小喵说,常常一个动作就要重复成百上千遍。“有次脚本需要,菲菲(邓兰菲)在冬天光着脚在砂石土地上来来回回走了10多遍,脚都磨出血了。”

他们只好转战中山路。中山路上人来人往,但这一点也不影响“喵大仙”。“注意光线,给肩膀来个特写!”“你这眼神不对啊,再来一遍。”处女座的邓兰菲对细节近乎苛求,一个镜头经常重复多次。记者算了下,最久的一个镜头花了两小时。

“做出精品才能引起共鸣。”邓兰菲说,哪怕是在后期的剪接或配音我们也是一样慢工出细活。“除了网红,我还想做导演,把短视频推向更多的人,像电视剧电影一样,能够找到一个长远的发展点。”

晚上10点半,邓兰菲一行提早结束了一天的拍摄,准备去接机。网红伙伴Baby-J从韩国拍片回来了。除了一起开会、拍片、玩耍,互相接机也成了大网红之间的日常。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