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记者 谭欣妮 通讯员 翔法宣)十月底的一天早晨,翔安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的两名法官踏上了前往桂林的航班。他们此行并非是去游山玩水,而是为了拿回诈骗被害人的血汗钱。昨日上午,翔安区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该院2016年度执行工作情况。截至本月25日,今年以来翔安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858件,结案1181件,分别比增22.04%和30.17%。

事情要从翔安法院审结的一起合同诈骗案说起。2013年6月至2014年10月间,被告人陈某(化名)虚构其从事皮革生意的事实,假意与人合作并承诺短期高利润回报,与16名被害人订立了虚假口头合同,诱骗被害人将款项汇至指定的银行账户,诈骗款项共计人民币1680250元。

今年7月,翔安法院以合同诈骗罪将陈某定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

陈某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但被害人还没有完全实现正义——他们被骗的血汗钱该怎么拿回来?翔安法院执行局受理本案后获悉,在刑侦阶段,公安机关冻结了陈某散落在两个省的多个账户,犯罪所得都藏在这些账户中。执行局法官当即部署安排,分赴广西桂林和江苏盐城执行款项划扣,几天之内就将168万余元赃款悉数执行到案。

11月2日,法官将55.42万元退赔款退款单送到了身患重症的被害人郑某家里;11月4日,翔安法院召开诈骗犯罪案款集中发放大会,其余15位被害人也拿到了112万余元被追回的诈骗款。

【链接】

翔安法院:创新执行措施成效明显

今年以来,翔安法院创新多种执行措施,均取得了明显成效。该院联合公安交警、路政收费部门在“四桥一隧”定点布控,查扣了12辆“老赖”车辆,7名失信被执行人因此被拘留或移送追究拒执罪;通过户外LED显示屏、纸媒及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造成舆论压力,督促部分被执行人主动前来法院履行义务。

在加大执行力度的同时,翔安法院加强了执行救助。涉16个案件的26名困难群众获得执行救助金和维稳金共计413786.67元,缓解了生活压力。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