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吕厝“送王船”引10万人 中马联手申报“非遗”

送王船活动吸引了众多民众参与。通讯员 陈嘉新 摄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雅玲 通讯员 杨心亮 郑素描)昨日4时,随着“王船”被点燃,同安吕厝华藏庵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台送王船”习俗活动圆满结束。此次吕厝送王船活动吸引了来自厦门、台湾、马来西亚等地的10万名民众前来参与。

今年王船村史上最大

此次吕厝华藏庵送王船活动于前日开始举行。当天,由来自各地区的90支代表队、数千人组成的踩街队伍绕行何厝、西福路,经西柯街,最后回到华藏庵广场。昨日零时,“送王船”队伍从吕厝华藏庵启程,数十名壮汉合力推着王船威严出发,送往同安湾海边。昨日4时许,“王船”被点燃,四年一度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送王船”盛典圆满落下帷幕。

“今年的王船是吕厝村史上最大的。”据华藏庵管委会主任吕笃卿介绍,王船长14米多、宽3米多,挂上帆之后高度可达8米。据了解,吕厝华藏庵送王船活动每隔4年举行一次,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此次是吕厝华藏庵第151次“送王船”。

同安文史专家颜立水表示,吕厝“送王船”已经有600多年历史了,随着“海上丝绸之路”传到马来西亚等地,已经成为我们联系海外侨胞的重要文化纽带之一。目前,中马正在着手联合申报人类“非遗”,若申报成功,可以进一步提高“送王船”的文化内涵,有利于将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播到海外去。

中马联手申报“非遗”

2005年10月,吕厝华藏庵“送王船”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1年6月,“闽台送王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华藏庵成为“闽台送王船”传习单位,也被辟为市级和省级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联系点和海峡两岸(厦门)交流基地。

今年1月,马来西亚和厦门达成了积极推动中马联合申报“送王船”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意向,厦门市相关部门也已着手开展前期的研究工作。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