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一滴血被稀释2000万亿倍 厦门“神犬”成功嗅出

李维福警官与警犬“草根”参加央视节目《挑战不可能》

让不可能成为可能!昨天,“犬王”李维福携带血迹搜索犬“草根”,出现在央视《挑战不可能》第二季的舞台上,成功找出稀释2千万亿倍后的血液,成功挑战了“不可能”!让不可能成为可能!昨天,“犬王”李维福携带血迹搜索犬“草根”,出现在央视《挑战不可能》节目上。

晨报记者 陈小斌

让不可能成为可能!昨天,“犬王”李维福携带血迹搜索犬“草根”,出现在央视《挑战不可能》第二季的舞台上,成功找出稀释2千万亿倍后的血液,成功挑战了“不可能”!

现场,节目嘉宾王力宏主动献出一滴血,这滴血被稀释过2千万亿倍后,血液样本浸染在2个铁片上,当作嗅探目标物。这两个目标物和13个未被侵染的铁片被放在15辆新车内,现场所有人都认为难度巨大。老李携带“草根”成功搜出了这两个嗅探目标物,撒贝宁和王力宏等人惊呼其为“神犬”。

专家设置世界级难题

老李是昨天《挑战不可能》栏目的第3名挑战者,他携带血迹搜索犬“草根”,现场挑战“从稀释2000万亿倍的血液样本中,找到嗅探目标”的世界级极限。

老李的挑战项目由著名刑事技术专家李昌钰带领科研团队现场亲自设计,李昌钰表示,他要设计一个所有警犬都不能找到的项目,假如“草根”成功了,那它就是世界上最厉害的一条狗。

首先,主持人撒贝宁让老李带着“草根”到等待区,并在现场征集一名志愿者“献血”,节目嘉宾王力宏领走了“任务”。工作人员从王力宏手指上取出70微升的血,并注入5升的水。这是什么概念?就是一滴血被稀释50万倍,平均一滴水当中只有一个红血球。

随后,所稀释的水被加到20升,也就是说,王力宏的那滴血,被稀释了200万倍。现场,科研人员用公安部门专用的测试人体血液的试纸条,已测试不出样本含有人血。也就是说,这项挑战已到了人类设备技术止步的地步了。

但难度还在增加。只见一辆消防车开进现场,李昌钰从已稀释了200万倍的溶液中取出样本,滴一滴到装有10吨水的消防车水箱中,并开动消防车循环系统,搅拌水箱里的水10分钟。也就是说,王力宏的一滴血,被稀释了2千万亿倍。

挑战成功被赞“神犬”

主持人撒贝宁坦言,这是他见过涉及道具最多、最为复杂的一次挑战,现场的嘉宾也表示:“根本不可能完成。”老李也说:“平时训练没这么严谨,这次挑战难度巨大。”

在消防车搅拌完成后,挑战助理拿来15片小铁片和15个密封箱子,并从消防车里取出血液样本,浸染在2个铁片上,然后放入箱子里,箱子内标注着“有”字,用小卡片封死。另外13个铁片也各自被放入箱子,箱子内标注着“无”字,也被用小卡片封死。

随后,挑战移步场外。15个箱子被随机打乱分别放在15辆新车上,车门随即被关紧。

一切准备就绪,老李带着“草根”出现了,兴奋的“草根”开始围绕车子转圈,当其转到8号车时,立即坐了下来,示意它找到了目标。当其再转到15号车时,又坐了下来,再次示意其找到目标。

挑战助理取出手提箱,当着观众和评委的面进行验证,当他们打开封住的小卡片时,均显示“有”字,也就是说,他们居然挑战成功了!现场观众的紧张感瞬间化为掌声,一片欢呼声。

挑战成功后,老李兴奋地抱起“草根”,王力宏和撒贝宁赞叹“草根”是“神犬”。

李维福,人称“犬王”,是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退休民警。他是“警犬界”明星级人物,开创了中国公安血迹搜索犬的先河。从2006年起,老李带领警犬队训导员,开展血迹搜索犬训练与应用技术的研究,取得多项成果。

2010年,厦门的“血迹搜索犬的训练与应用技术研究”通过公安部科技成果鉴定。2011年,中国警方与德国警方在警犬技术交流过程中,厦门血迹搜索犬一系列技术应用,让德国警方拍手称赞。2012年,厦门的“血迹搜索犬技术应用与研究”荣获公安部科技成果二等奖。

这些年来,厦门血迹搜索犬应用技术得以在全国推广应用,并先后协助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破获案件上千起,也曾在侦破同安“8·22”出租车司机被害案等案件中立下汗马功劳。

为了请老李上节目,节目组可谓“三顾茅庐”。昨天,老李向记者讲述了节目录制背后的故事。

软磨硬泡说服老李

老李是血迹搜索犬训练与应用技术的开创者,今年年初,他凭借这项技术,荣获堪称刑事技术界的“诺贝尔奖”———“公安部2015年度专业科学技术人才一等奖”,本报曾对其进行报道。

报道见报后,老李和他的血迹搜索技术被中央电视台《挑战不可能》节目组给“盯上”了。当时,节目组直接“打飞的”来厦门找老李,老李现场做实验给他们看。

“节目组觉得非常不可思议,当场邀请我去参加《挑战不可能》。”但老李当场谢绝,“做实验给他们看是可以,但我做的是研究,作为节目表演我不愿意。”今年5月,老李退休。两个月后,节目组又找到老李,软磨硬泡才说服他参加。

“草根”北京训练走红

节目录制时间为9月5日,为了让“草根”先适应环境,8月13日,老李带着“豆豆”和“草根”前往北京,并对“草根”进行近一个月的适应性训练。

今年3岁的“草根”,正值“最能出成绩”的年龄,这是他首次和老李一起面临如此大的挑战。好在“草根”很给力,很快就适应了北京的环境,因为经常上街训练,与它合影的人很多,还意外地成为“网红”。

挑战成功导演组全哭了

挑战过程中,所有环节使用的道具都是一次性的。节目组工作人员每天无数次地对这些道具进行排查,害怕遭遇二次污染,干扰了项目的公正性。

节目组如此严谨的做法,让老李开始紧张了。他说,“草根”毕竟是他自己训练的小犬,没有现场录制的经验,现场的观众、灯光、摄影机、无人机等,拍摄过程中会有各种因素的干扰,而这个挑战录制必须一次完成,时间非常的长,“草根”的体能也是他担心的问题。总之,有太多不可预知的事让他开始紧张了。

节目录制完后,主持人撒贝宁还没宣布挑战成功,第一句话就是:“怎么?你们导演组的全哭了?”当老李回头一看,导演组所有人抱成一团在哭,他们见证了奇迹,替“草根”感到骄傲。

在训练过程中,“草根”脚都磨破了,老李觉得心疼,但他知道不能退缩,走到这一步,他要和“草根”一起共同坚强面对。老李说,他会继续研究血迹犬,“这是我的使命”。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