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9位特级大师参赛 全球16支象棋劲旅在翔安对弈

翔安区被授予“亚洲象棋发展典范区”。

一会儿托着腮帮子冥思苦想按兵不动,一会儿举起棋子直逼对方老巢,昨天上午,一场国际象棋大战在翔安区大嶝岛拉开战幕,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棋手,在一个个小小的棋盘前捉对“厮杀”。

由亚洲象棋联合会指导,厦门市体育局、翔安区人民政府、福建省象棋协会主办的2016年“翔安杯”象棋国际邀请赛暨第二届亚洲象棋嘉年华会系列推广活动中国·翔安站活动,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意大利、加拿大、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等地的16支代表队参加,比赛将一直持续到27日。

这是在翔安举办的又一次世界级棋类盛筵,也是翔安区体育事业的又一大盛事。来自多个国家及地区的棋手在这个舞台上博弈,势必进一步促进彼此间的交流,增进感情,提高棋艺,推动象棋运动的普及和发展。翔安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把象棋国际邀请赛打造成为该区新的体育品牌赛事,让这一极富传统文化特色的群众体育项目不仅生根发芽,还要开花结果,成为翔安区全民健身运动的又一新亮点。

高手云集象棋界齐聚翔安“论剑”

这两天的大嶝岛金门湾大酒店,剑拔弩张。紧张的赛场上鸦雀无声,“杀机”四伏。

本次参赛棋手中,就有特级大师(含国际特级大师)9位、大师19位。譬如,素有象棋“小司令”之称的谢靖是棋坛泰斗胡荣华的关门弟子,12岁即获得象棋大师称号,21岁获得特级大师称号,并先后获得全国冠军、亚洲冠军、世界锦标赛冠军。此外,台湾地区棋王吴贵临特级大师、美国棋王牟海勤特级大师、菲律宾棋王庄宏明特级大师等,也都参加了此次角逐。美国纽约北美队、加拿大队、泰国队、新加坡队、马来西亚队、东马美里队、菲律宾队、意大利队、越南队、厦门海翼队、厦门翔安队等16支象棋劲旅拉开阵势——不同肤色的棋手,坐在一起共同博弈,本身就是中国象棋赛发展史上的一道独特景观。

同期举行的首届翔安区少年儿童象棋锦标赛显得热闹多了。新圩学校的黄梓宸小朋友才7岁,昨天就在翔安参赛的227名象棋小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小学B组个人冠军。更加值得一提的是,马巷中心小学的小选手成为赛场瞩目的焦点,夺得小学A组、B组团体总分第一名。

文化助阵象棋赛凸显“国际范”

一块块精心摆放在赛场入口处的象棋文化展板,图文并茂,让人们还未举起棋子,就能感受到蕴藏在棋盘中的浓浓的文化气息。

“楚河汉界”间,实际上也绽放着中华民族的璀璨文化。从现场布置的小小的细节,不难看出“翔安杯”象棋国际邀请赛的另一个初衷——把文化的元素,注入传统的博弈中,使象棋这项体育运动在更广阔的区域发扬光大。昨天,主办方特意邀请象棋特级大师谢靖、赵鑫鑫进行对决表演。象棋特级大师许银川、柳大华,福建唯一象棋特级大师、翔安本土棋手郑一泓,盲棋吉尼斯纪录创造者党斐等作为讲棋嘉宾对棋局进行精彩点评。对局针尖对麦芒、龙争虎斗,嘉宾讲棋风趣幽默、辛辣独到。

象棋竞技与象棋文化在这里交融,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选手在这里比拼——由于打着深深的国际印记,此次大赛自然成为多方瞩目的焦点。正因为如此,亚洲象棋联合会还特别在这里举行亚洲象棋嘉年华会系列推广活动。翔安,成了这个“国际棋盘”上的一颗耀眼棋子,融入了亚洲象棋嘉年华会的庞大棋局。

一镇一品牌 群众体育项目蓬勃兴起

“翔安杯”象棋国际邀请赛不仅快步走向世界,今年赛场上孩子们的欢笑声同样为赛事添加了本土色彩——这些小选手全部来自翔安。

目前该区象棋研习者多达上千人。近年来,翔安区大力开展的“象棋进校园”活动,让象棋运动在翔安得以很好地继承、传播、发展。

“象棋国粹,已经在这片新兴的土地上落地生根。”昨天,“亚洲象棋发展典范区”的金字牌匾,辉映着现场每一位棋手的面庞——亚洲象棋联合会秘书长亲自把这一殊荣授予翔安。

象棋,仅是当前翔安区大力打造的“一镇一品牌”项目之一。政府搭台,群众唱戏,好戏连台——这些年,翔安立足区位特色,发挥传统优势,各项体育事业蒸蒸日上,全民健身活动如火如荼,目前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翔安杯”海西业余围棋联赛、三届厦门翔安武术精英电视赛、两届“翔安杯”象棋国际邀请赛以及2015年“翔安杯”全国青少年棒球AA组锦标赛、“海峡杯”青少年棒球交流赛、2016年翔安区村居篮球联赛等多个大型品牌赛事。

这些打着“翔安”烙印的全民健身活动,已然成为展示翔安的一张张烫金名片。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