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不动产登记将网上预约 二手房过户无需取号排队

天未亮,二手房中介人员就要在市行政服务中心门口排队帮客户取号,一等就是大半天……这样的局面,在国庆黄金周过后,将成为历史。

昨天,导报记者从厦门市国土房产局了解到,厦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推出“预约办理”服务,取代原有的排队取号模式,今后办理二手房过户等不动产登记事项,不再是“难事”。

提前网上预约 按时到场办理

前阵子,随着“营业税改为增值税”、税务部门的“金税三期系统”上线、个人住房信贷政策调整、启动住房限购政策等,厦门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业务火爆。

想要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需要提早前往市行政服务中心排队取号,并且长时间等待,让登记大厅异常火爆,市民长时间等待也苦不堪言。其间,更是出现不少中介机构人员天未亮就前往排队等取号的现象。

比如今年7月份,每天各项业务的平均受理量达到1600件,高峰时仅个人二手房交易登记业务就达到400多件。

为此,厦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从10月8日起,在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试行预约办理,市民可通过提前预约,掌握办理时间,无需再到现场排队取号,避免无谓等待,提高办事效率。

需要提醒的是,目前该业务仅限于不动产登记中心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开展,其他岛外四区将根据试运行情况,成熟一区实施一区,最终实现全市范围内全部不动产登记业务网上预约办理。

三种方式预约 提前10个工作日

新政实施后,市民可通过网上预约、微信预约和现场自助预约三种方式进行业务预约办理(参见图表)。

在试运行结束后,未进行网上预约的申请人,办事窗口将无法受理业务申请。

考虑到办理不动产登记都会有一个准备材料的过程,系统设定的提前预约时间为10个工作日。也就是说,如果10月10日申请预约,可预约到10月24日以前的任一工作日去办理业务。

需要提醒的是,港、澳、台及境外人士,则需要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由导办人员协助获取预约号。

炒号占号失约 将进“失信名单”

网上预约申请采用实名制,预约人须为不动产登记申请人或相关当事人(包括交易双方、所有权人、共有人、抵押权人、抵押人及其代理人)。预约人须如实填写预约信息。

该举措也是为防止“黄牛”炒号。

网络预约成功后,预约人需要在该预约时段开始前15分钟携带登记所需资料提前到达办事大厅刷身份证取号,逾期确认将导致预约失效,对于预约失效的,系统会自动记入失约名单。

如果无法按时到达办理业务,预约人可以取消预约,应不晚于预约时段开始时间,否则无法取消。没有按规定取消的将记入黑名单管理,无法正常办理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为防止炒号、占号,一次失约的预约人将被纳入“失信名单”,三个工作日内无法进行预约。

其中,所提交资料不是办理预约的业务、逾期未在规定时间刷身份证排号者或取消预约的,均视为失约。失约后该预约人及权属证书(明)编号被加入黑名单,三个工作日内无法再进行预约。

相关新闻

单位房产转移 登记手续简化

不动产登记更加方便,单位房产转移登记的手续也简化了,不再收取企业章程。

导报记者获悉,该项政策自9月1日起开始实施,在受理单位处分房产登记申请时,不再向申请人收取企业章程、股东会或董事会同意处分的决定决议、职代会决议等材料。(导报记者 林泓 常海军)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暹芭 台风 厦门 国庆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