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风雨中那些“最美水务人” “快”是他们说的最多的字

风雨中那些“最美水务人” “快”是他们说的最多的字

超强台风“莫兰蒂”来袭,网上流传一张照片:

风雨中,一个光膀子的汉子,浸泡在窨井中,他埋头,奋力抢修水管。

这个“网红”,是一个“水务人”。在“莫兰蒂”来袭后,厦门“水务人”用一个个可爱的动作,做厦门的“保水卫士”,暖心,暖城。

昨日,导报记者从市水务集团获悉,经过灾前科学部署,灾后积极抢修,目前,厦门已经恢复正常供水。

截至目前,厦门水务110联动抢修班组共出警5000多车次、2万多人次,出色完成各项供排水抢修任务。

在厦门的大街小巷,“水务人”的身影无处不在,他们,上演着一个又一个“美丽故事”。

风雨中那些“最美水务人” “快”是他们说的最多的字

姐妹花 冒险用羸弱身躯堵住大门

王建香、陈丽华,厦门水务系统的两个老员工。在台风肆虐的那个凌晨,她们用“洪荒之力”对抗“莫兰蒂”。

9月15日凌晨,王建香、陈丽华在杏林水厂泵房值守。凌晨2点,狂风暴雨已经卷席而来。“啪嗒”一声,直流屏室三扇玻璃被吹落,雨水倾洒进来,设备岌岌可危。

这对姐妹花见状,从值班室奔向泵房。地面上,满是玻璃碴子,但是,两人全然不顾,赶紧抬起事先备好的铁皮板封堵漏处。

这边的漏处刚堵住,那边,高配间的大门也在狂风中颤颤巍巍,并露出缝隙。这时,姐妹花不顾狂风暴雨,不顾大门上方被风吹得摇摇欲坠的雨棚,毅然冲入狂风骤雨中,用羸弱的身板顶住大门,坚持到生产技术人员的到来。

当天凌晨,在对抗台风时,陈丽华还发低烧。经过一晚与台风搏斗,陈丽华感冒加重。而她明年2月就将退休,敬业精神让人动容。

因为姐妹花的“洪荒之力”,杏林水厂第一时间恢复正常供水。她们也被赞是“最美姐妹花”。说起当晚对抗台风,王建香说,不管是新老“水务人”,坚强与责任是必备的素质。

方仕攀 面对超强台风,他与时间赛跑

给105条排海管、189公里长的排洪沟“体检”,这是台风前方仕攀和伙伴们做的事。

方仕攀是前埔污水厂的副厂长。台风来临前,他就已经做好充足准备,全力组织前埔污水厂开展防台防汛工作,确保设备运行正常,对存在的隐患进行了整改。

15日凌晨3点,狂风暴雨来袭,吕岭下穿通道水位不断上涨。此时,外线停电,如果不及时排水,吕岭下穿通道将是一片泽国,台风过后,交通肯定无法通行。

为了及时排水,方仕攀冲到现场调度指挥,立即切换发电机进行供电,保证吕岭下穿通道排水系统排水泵的正常运行,凌晨5点,吕岭下穿通道恢复通行。

方仕攀说,吕岭下穿通道的排水,只是“水务人”这次排水的一个缩影。“那几天,我们都是24小时在路面作战,面对台风,我们一直在与时间赛跑,让路面少积水。”

而此次台风,虽然威力巨大,但是,厦门岛内的排水管网并未受到较大打击。“主要是我们在台风前提前对所有的排水管网、设备进行了排查。”他说。

范聪 流点血算什么,打通抢修路才重要

“莫兰蒂”给厦门造成的创伤正在抚平。昨日,范聪的手上,两道伤疤也已经逐步愈合。

范聪是厦门所管网运行室主任。这两道伤疤,不长,但也是拜“莫兰蒂”所赐。15日清晨,“莫兰蒂”刚走,范聪就带着管网工作人员要奔赴各地抢修管网。

但是,在莲前附近,维抢修车辆出行的道路被堵。“时间不等人,我们赶紧投入清障工作,争取尽快把抢修线打通。”范聪说。

于是,范聪挽起裤脚,跑向一棵大树,水花在脚下四溅。“没有机械,我们只能靠人力,大伙都用尽力气。”范聪说,有人锯、有人拉、有人用力折断树枝。

在拖拉树枝时,范聪一用力,手上就冒出鲜血来。“我一看,是被树枝割了两道口子,不大,算不了什么。”

在手臂被割破之后,范聪没有停下,他和其他人奋力清理树枝。三个小时内,他们清理了500米的道路,将抢修线打通。范聪说,从14日到17日,他都没有回家,一直在奋战。

在台风期间,包括范聪在内的“水务人”一直在为全市供水努力,全市共设置取水点251处,其中岛内79处。截至9月22日,共征调取水车52部,对用水困难小区进行临时供水,流动分布在各用水困难小区。

李盛华 他是“铁人”,连续奋战72小时

这次灾后恢复重建,很多“水务人”都是铁人,比如,李盛华。

李盛华是中环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排水服务中心副主任,承担污水公司、排水公司全部排水设施的应急抢险及市政应急服务工作。

在14日,为了抵御“莫兰蒂”,李盛华就没有离开过岗位。15日一早,东渡路下穿隧道严重积水,李盛华冒着大雨狂风赶到现场,调整抢修方案,组织两台移动式水泵迅速投入排水抢险,完成排水660方后,东渡下穿隧道恢复通畅。

刚结束东渡路下穿隧道积水的抢险任务,李盛华又连夜赶到深田国际大厦抢险现场。深田国际大厦属新建楼盘,暴雨造成地下室负二层被淹,整栋大厦控制系统全部瘫痪,损失严重。李盛华制定抢险方案,通宵作业,经过30小时的连续作业,约排水14000方,完成排水抢险救援任务。

在连续工作了72个小时之后,17日接到杏林金銮湾地下车库排水协助请求后,李盛华又马不停蹄组织应急抢险人员前往。

17日晚上处理完所有应急抢险工作,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虽然喉咙已完全失声,脚掌磨出了好多的水疱,李盛华同志仍没有半声怨言。

记者手记

快——他们说得最多的一个字

“莫兰蒂”来袭,我接触了很多“水务人”。他们说得最多的一个字是:快。

采访时,就连接个电话,他们都会说:快,我还有事,马上就得去检查管网。

他们平时或许不是急性子,但是,为了这座城市尽快全面正常恢复供水,他们都心急如焚。

在灾后的前几天,有的“水务人”把嗓子都喊哑了,他们不断喊着:“快、快、快……”“快点维修”“快点供水”。

快,这是“莫兰蒂”袭击厦门之后,厦门人留给世界的印象。厦门速度,让世人惊叹。

快,也是“水务人”在灾后检验自己的一个标杆。在外部供电系统遭遇重创的情况下,厦门“水务人”集体奋战,很多人连续48小时战斗在一线,不休不眠。

或许,这几天,厦门“水务人”心里都有个小目标:尽快让家家户户都恢复正常供水。这也是厦门“水务人”的责任和义务。

有时候,我们单看水龙头的水,水流从小慢慢变大,你很难体会到“水务人”的艰辛。

但是,也就在这水龙头水流变化之间,厦门的“水务人”在默默付出。他们流了无数的汗水,有时,甚至流血也还要坚持,为的就是一个字:快。

让全市尽快恢复供水,“水务人”上演一个个美丽故事。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