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农作物受灾10.97万亩 专家指导农民恢复生产

我市农科所专家指导农民恢复灾后生产。(市农业局供图)

农技骨干深入基层指导

灾情发生后,市农业局第一时间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指导做好灾后重建相关工作,并下发了《关于加强台风灾后恢复生产指导的紧急通知》,指导各区加强灾后田间管理指导、修复农业生产设施、加强灾区动物疫病防控、加强灾后病虫害监测与防治、指导农作物抢收和改种补种,尽最大可能减少灾害损失, 加快推动灾后恢复生产。

从16日至今,市农业局全系统干部带领农业专业技术人员按种植业和养殖业分组,共组成8个工作组深入基层检查指导台风防御工作以及灾后自救和农业恢复生产等各项工作,确保各项技术措施的落实。同时,市农业局还动员组织全市农技人员、专家组深入基层,指导各区开展农作物受灾后的生产自救,并指导受灾严重的设施农业企业展开种苗搬和叶菜补种等各项工作。

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灾后田间管理的应集重点主要集中在这几方面。一是被水淹没的稻田要及时疏通沟渠,做好水沟清淤和田间排水工作,降低田间土壤湿度;二是树木倒伏、树枝折断的果园,要迅速排水排渍,剪除断枝并尽快扶正固定树体,对外露根系及时培土覆盖,对明年需要高接换种的果园,要及时做好回缩修剪等准备工作;三是蔬菜瓜果要及时清除病株病叶,待植物恢复生机后,及时喷施一次叶面肥或追施速效肥。

加强灾后供应与防疫

除了到一线组织帮助农民进行生产重建,在农资供应前端,市农业局加强了蔬菜等农作物种子的调度和种子市场监管。为应对灾后重建,我市调度储备了6吨各类蔬菜种子尽力满足农户的各类用种需求。同时,为防止假劣农资流入灾后生产环节和不良商户借机抬价等现象发生,农业部门加大了对农资市场的监督和执法检查力度,目前,全市调度储备各种肥料8万吨,农药品种、数量及农膜等农资储备能基本满足灾后生产需要。

针对灾后可能出现的植物疫病,市农业局下发了《关于及时做好台风过后病虫害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在灾后生产自救的同时,务必高度重视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动态,及时做好蔬果等主要农作物灾后病虫害监测与防治工作。在防控动物疫病方面,市农业局在灾前已提前发放9.5吨消毒药剂作为养殖场消毒和疫病防控用药,同时储备了兽用消毒剂、饲料、疫苗等各类应急物资,灾后及时指导各区组织防疫员开展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做好灾后死亡畜禽的无害化处理监管和作物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控。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民警进企开展“亲清八闽”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