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疏散、封桥、登陆、救人、抢险……这些看似普通的词汇,在迎战“莫兰蒂”台风的深夜,牵动着全市上下的心。

这一晚,这些词是一个个指令,从位于水利大厦9楼的“指挥中枢”———厦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传出,并迅速部署到一线,全市上下全力防御。等风来,是一种自我解压,“全面迎战”才是当晚的氛围。

这一晚,“指挥中枢”里灯火通明,市长裴金佳全程坐镇指挥,多位市领导、其他相关部门的十几位主要负责人通宵达旦,与各区及一线单位共同努力,确保了厦门抵御住了超强台风“莫兰蒂”的袭击,把损失降到最低。

这一晚,晨报记者在现场全程直击。直击指挥中枢24小时里争分夺秒地运作,以及厦门如何做出果断而有效的决策、全市上下如何齐心协力共同迎战。

有一种调度叫专业而有序

14日晚,7时50分,市领导来到位于水利大厦的指挥席。一入座便首先听取了市气象部门负责人关于最新台风的路径、强度及风雨的分析与研判。随后,通过视频,思明、湖里、海沧、集美、同安、翔安六区的主要负责人言简意赅地汇报了最新的防御工作。此时,在全市各级防御战线上,大家早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依照《厦门市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秣马厉兵,对即将到来的强台风展开了战斗队形。会议时间很短,更多时间用于大家马上落实部署。离台风登陆还有几个小时,这就像是备战大考前的几小时。在强调各级干部要落实到位的同时,会上明确要求,要再次进行一次地毯式的检查、排查。从危旧房、低洼地带人员转移,到大排档人员、城乡接合部一些安全隐患地带人员的疏散,一一再强调,确保一定要安全转移到位。

对于台风登陆后可能带来的影响,大家研判最多的是,供水、供电及路边树木等能受到的严重影响并要求做好抢险准备,事后也证明,这些研判是准确的。

有一种决策叫紧张而又果断

指挥部屋外狂风大作、大雨倾盆,屋内气氛紧张、深夜多次会商。对于是否封闭进出岛大桥,大家一次次研判。

到了昨天0时46分,来自市气象局的消息:大嶝大桥和集美大桥平均风力已达9-10级,阵风11-12级,且可能进一步加强。经过紧急会商后,指挥部决定于凌晨1点,关闭大嶝大桥和集美大桥。但来势汹汹的“莫兰蒂”带着大风、大雨等“装备”,不会轻易罢休。0时52分,五缘大桥的风力达到关桥条件;0时55分,海沧大桥的风力达到封桥条件……根据《厦门市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0时56分,指挥部决定于凌晨1点,关闭海沧、集美、杏林、新阳、五缘、演武、同安湾、丙洲、中洲、大嶝等大桥和疏港路、仙岳路高架桥。随后,值班人员立即电话通知市交通局和市交警指挥中心值班室,并将该指令通过传真下发。这也是今年厦门首次因台风而“关桥”。

到了凌晨3点,厦门大桥加入“关桥行列”。随后,翔安隧道因有水倒灌,也双向封闭。至此,进出岛通道全部封闭。

有一种应对叫揪心等风来

现场,有值班人员一直看着手机,也有人一直盯着大屏幕,他们都在做同一件事:紧盯“莫兰蒂”动向。到昨天凌晨零点多,“莫兰蒂”突然北上,随后登陆金门。“金门对‘莫兰蒂’的削减作用不明显。”看到部分区域风力高达17级的时候,值班人员揪心地说。

“2时07分,狐尾山上的气压开始直线下降,‘莫兰蒂’来了。”、“2时50分,明显直指翔安,风力越来越大”……“莫兰蒂”每次动静,都牵动每个人的神经。昨天凌晨3时05分,“莫兰蒂”以强台风级别登陆翔安,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达15级,48米/秒。

正式登陆后,指挥部立即将消息发至各部门,要求加强做好防抗台风工作。

有一种救援叫万众一心

屋外仍旧狂风暴雨,似乎要撕裂厦门天空。而屋内的指挥人员清楚地知道,台风过后,面对城市的一片狼藉,大家急盼着早日恢复生活生产秩序。在这个不眠之夜,大家知道,不少地方停水、停电,但很多人不知道,除了现场坐镇人员外,厦门不少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连夜接到通知,也冒着风雨赶来会场。

早晨6点,天蒙蒙亮。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部署会立即召开。

于是,我们看到,部队救援力量被首先派到了滨北、滨南等路段进行清障;本就在值守的电力抢险人员外,兵分多路出击;消防出动了、警务人员出动了、水务人员出动了、环卫人员出动了;各级干部带头出动了、志愿者们出动了、市民朋友们自觉主动参与救援……在无情的“莫兰蒂”面前,大家争分夺秒、众志成城,紧张又有序地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而厦门各方在防御超强台风中所表现出来的精神、作风、成效,省委省政府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