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妇联在争当“五大发展”示范市中 充分发挥妇女作用

市妇联小额贴息贷款政策助力农村妇女创业就业。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全国妇联十一届五次执委会议精神和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精神,认真总结厦门市妇联2016年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昨日上午,厦门市妇联系统服务“五大发展”工作推进会在市妇儿中心举行。

会议对2016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进行表彰。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亚汝传达全国妇联十一届五次执委会议精神,并总结市妇联2016年上半年工作、部署下一步服务“五大发展”重点工作。

吴亚汝表示,市妇联将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总体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的工作部署和《厦门市争当“五大发展”示范市实施意见》的目标要求,全力推进妇联工作和妇联组织改革创新,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下半年工作计划】

全力推进妇联工作 和妇联组织改革创新

●坚持思想引领,切实承担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职责

●崇尚创新发展,引领广大妇女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注重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妇女的“两个独特作用”

●倡导绿色发展,积极构建绿色城市妇女参与机制

●厚植开放发展,致力服务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和两岸同胞融合支点

●推进共享发展,为推动妇女儿童发展进步创造良好条件

●参与社会治理,全面推进“妇工+社工+义工”互联互动

●加强基层基础,构建网络化组织体系有效联系服务妇女群众

【上半年工作亮点】

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为195名农村妇女发放小额贴息贷款3137万元

上半年,市、区妇联联合农商行为195名农村创业妇女发放小额贴息贷款3137万元,为18名困难妇女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5.4万元。市妇联投入26.72万元,联合各区妇联开展城乡妇女实用技能培训64期3710人次。联合人社部门举办“春风送岗”女性专场招聘会58场次,提供18863个就业岗位,促成4099名女性就业。

妇女维权机制有效形成

妇女儿童权益保障调解委员会成功调解181起案件

市妇联在“两会”期间提出的《关于家庭教育立法的建议》、《关于率先在地方立法中引入性别评估机制的建议》等建议案引起广泛关注并逐步实施。妇女儿童权益保障调解委员会成功调解婚姻家庭案件181起,成功率100%。

妇女儿童民生项目稳步推进

上半年救助“四癌”患者108人

联合中国人寿厦门分公司启动“关爱妇女儿童健康”保险项目,截至8月底已承保8638人,累计保额3.89亿元。上半年救助贫困妇女“四癌”患者108人,发放救助金106.33万元。开展“春蕾助学”活动,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资助困难学生950人,发放助学金74.98万元。

深化基层交流推动深度融合

丰富交流活动推进“两岸一家亲”

市妇联承办第八届海峡妇女论坛、两岸女大学生“创业创新高峰论坛”、“创业创新技能大赛”、两岸女大学生众创起点营等系列活动。第十一届“厦金亲子夏令营”暨结对家庭入住民宿活动被列入2016年国台办两岸交流重点项目。市妇联积极推动台湾女大学生来厦创业,首批台北大学女大学生在厦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实践活动。组织20个“最美家庭”代表与在厦高校的台湾学生结对。

建立项目服务机制

市区妇联共购买12个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市妇联、6个区妇联共购买了12个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街镇、社区购买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50%以上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实现市、区、街镇、社区四级联动。其中,市妇联实施的“花YOUNG童年”儿童关爱保护项目,共开展儿童安全保护宣传活动38场,服务家长4200多人次。

建立基层互动机制

厦门市妇联公众号“吸粉”近10万人

整体推进“两网两微”(厦门妇女网、厦门妇联新闻网、“鹭岛姐姐”微博、厦门妇联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工作平台建设,市、区妇联微信公众号均进驻“今日头条”和腾讯媒体开放平台。厦门市妇联微信公众号关注度和阅读量极速提升,现有粉丝近10万人。自今年5月全国妇联设立“地市级妇联微信公众号传播指数排行榜”以来,厦门市妇联微信公众号一直名列15强之内。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活动腾讯网线上专题浏览量达134.1万次;“十佳最美家庭”暨“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评选采用微信投票的方式,单条信息最高阅读量达22.6万次,投票数总计达16.36万票。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