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数部豪车停在车库被划伤 业主:物业负一定责任

数部豪车停在车库被划伤 业主:物业负一定责任

一夜之间,停在小区地下停车库的数部豪车遭人恶意划伤。事情过去近一个月,由于一直没抓到嫌疑人,也没人愿意为此担责,受害车主一直未去维修。

车主们认为,由于车库监控存在盲区,物业应该负有一定的责任。而物业负责人表示,警方已经介入调查,责任需由警方认定。

业主数部豪车被划伤

郑先生家在嘉禾路福隆国际小区。8月3日早上,他去小区地下车库准备开车,发现有点不对劲,因为地上有很多碎屑,再仔细一看,自己的车子被划了!

前一天晚上停车时还好好的,可此时除了车顶,宝马SUV的车身几乎花了,被人用利物划了个遍!

停在旁边的还有另外四部车,同样被划了,其中两部奔驰车属于郑先生的朋友林先生公司的。他赶紧报警,并通知林先生过来看一下。

后来警方到场调查取证,调取了小区监控,可是由于事发地点属于盲区,未能看到嫌疑人作案的过程。

除了郑先生等人的车子外,他们得知,车库里还有几部车遭人破坏,包括一辆保时捷和一辆路虎。“保时捷也被划伤,路虎的轮胎前则被人放了钉子,车子一开就被扎破了胎。”

郑先生介绍,隔天小区物业有跟车主们协商,说等月底公司领导下来处理。8月31日下午,物业公司一名负责人邱先生来小区与车主们进行了商谈,不过他们觉得物业并无诚意,“他说这个事情物业没有责任”。

物业:等警方认定责任

昨日下午,导报记者来到福隆国际小区的车库。林先生公司的一辆奔驰车还没开去维修,左边车身和后备箱上还留着很明显的划痕。

导报记者调查发现,车库的监控探头并不多,很多地方都是盲区。

“我们每个月都有交管理费,可是发生了这种事,物业却一口撇清责任,这让我们很难接受。”林先生表示,这事不能让物业负全责,但物业存在管理上的漏洞,应该承担相应责任。“这么多车,而且都是豪车,就算维修费再不菲,物业也不应该逃避啊。”

林先生等人怀疑,车子被划是有人要对物业寻仇,不然不会只挑豪车,而旁边一些稍微普通的车辆则相安无事。

在小区物业管理处,一负责人胡先生表示,此事需要公司上级领导回应。

导报记者联系了物业公司另一负责人邱先生,他承认小区车库监控确实存在盲区,目前也在跟业委会商洽,准备增加一批监控;此事发生后,物业有加强安全管理。不过,对于物业在此事中的责任,他表示需要警方做出认定。

律师说法

车主损失由谁承担?

此事中,车主们的损失到底该由谁来承担责任?

上海锦天城(厦门)律师事务所梁瑛律师分析认为:本事件中,业主车辆在小区地下停车场内被损坏的事实同时涉及两个法律关系,一是受损业主与划伤车辆的侵权人之间形成的侵权关系;二是受损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形成物业服务管理合同关系。

我国《合同法》第一百二十二条规定:“因当事人一方的违约行为,侵害对方人身、财产权益的,受损害方有权选择依照本法要求其承担违约责任或者依照其他法律要求其承担侵权责任。”据此,受损业主有权选择其中一种法律关系进行维权。

在无法找到恶意侵权人的情况下,业主如果能够举证证明物业公司没有按照物业服务合同关于物业服务责任义务的约定,严格履行相应的物业管理义务,如是否安装监控设备,是否定时巡逻、检查,是否提供充足的灯光、照明,是否对外来陌生人员来访进行一定的盘查、登记、核实,出入小区是否严格凭证出入等,则物业公司应对业主车辆的损害承担一定比例的赔偿责任。相反,如果物业服务企业已严格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履行了物业管理义务,仍无法避免造成业主财产损害,则物业公司无需对业主损害承担赔偿责任。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