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大件垃圾成了老鼠窝 湖里区或建大件垃圾处理厂

大件垃圾随意丢弃在垃圾桶旁

【数字】

湖里区每天收到10多吨大件垃圾

思明区每天收到的超过30吨

昨日,有市民致电本报热线968820反映,东渡的金鼎小区内的通道有大件垃圾成堆,甚至变成“老鼠窝”,不仅影响美观,还发臭占道影响起居。居委会表示经常去清理,但问题仍屡禁不止。

昨日,市民黄小姐反映,她父母所居住的金鼎小区的清洁楼旁,被大件垃圾长期占据,沙发、柜子、床垫,还有不少木材、土头等装修垃圾。

昨日,记者来到金鼎小区,在金鼎路3-5号斜对面,垃圾桶装不下的大件垃圾随意丢弃在旁,混在生活垃圾中,太阳直晒下,散发出阵阵恶臭。

“很脏、很乱,还有老鼠在里面窜来窜去。”居民胡爱英每天都经过这里,看见大件垃圾长期“霸道”,绕开这个堆积点已经成了她下意识的行为。

据多位居民反映,小区内的大件垃圾一直不少,有些大件垃圾甚至“霸道”一个月也没人处理。“很多都是等到天黑,偷偷把装修垃圾搬下来的。”市民曾阿姨告诉记者,不少垃圾都是居民自己堆放的,原来的装修垃圾更多,前几天居委会有来清理掉一些了。曾阿姨告诉记者,以前装修垃圾的回收价值比较高,现在这些东西根本不值钱,白送都没有人要,直接堆放在路边,不仅方便,还可以省去一大笔的运输费用。

没有专门处理大件垃圾的地方

“我们只负责生活垃圾,像沙发、柜子这么大件,我们的垃圾车根本就装不下。”环卫工人余先生也很无奈,即使把大件垃圾搬回去了,清洁楼也没有处理大件垃圾的能力。

根据《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及其评价标准》,大件垃圾是指体积较大、整体性强,需拆分再处理的废弃物品,包括废家具等。但大件垃圾的清运问题,却没有明确规定。

记者从环卫部门了解到,目前,厦门市还没有一处专门负责处理大件垃圾的地方。

“处理大件垃圾一直有在做,但屡禁不止。”居委会工作人员蔡海燕告诉记者,他们会隔三差五申请资金请专业人员前去清理,但每次清理完,仍有业主趁着天黑偷偷乱扔。

蔡海燕称,装修垃圾理应由业主自己负责。但一些业主偷偷倾倒,小区找不到随意乱倒的业主,大件垃圾成了物业负责。但金鼎小区的物业费存在长期不交的情况,物业也一直处于不管理状态,最后又不得不让居委会来“擦屁股”。

10人特别小组 专门清运大件

居委会表示,金鼎小区的大件垃圾近日将会再组织工作人员去处理,但仍治标不治本。“主要靠居民自觉,同时应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有效阻止这些不文明现象。”

有居民建议,加装监控探头,抓到不文明行为的业主,在小区的公示栏曝光。

其实,大件垃圾处理问题不仅仅是金鼎小区存在的困扰,全国各地都有类似的问题。本报此前就多次报道,厦门的大件垃圾处理一直存在无人问津的尴尬。

记者从环卫部门了解到,大件垃圾近年来与日俱增,湖里区每天收到10多吨的大件垃圾,思明区每天就有超过30吨。

湖里或建大件垃圾处理厂

“按规定,大件垃圾不是我们处理,我们也没能力去处理。”思明区环卫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影响市容,环卫工人有时候不得不把大件垃圾带回清洁楼。但大件垃圾清理起来费时费力,没有大件垃圾的专门处理机器,环卫工人不仅要自己去拆卸,有时候机器还会被弄坏,反而影响其他日常清理工作。“也想建一个大件垃圾处理厂,但因为没有土地所以迟迟没建成。现在只能组织一个10人的特别小组,专门负责大件垃圾清运,人工慢慢拆卸。”

湖里区则有望在年底得到较大改观,湖里区环卫负责人告诉记者,已经准备在钟宅建立一个大件垃圾处理厂,顺利的话年底将投入使用,届时能够彻底解决每日收到的大件垃圾。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广西“三月三”期间多家4A级以上景区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