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备受关注的民营银行又有新动向。日前,来自福建银监局网站的公开信息透露,福建省首家民营银行福建华通银行已完成银监会论证工作。记者注意到,该银行由10大知名闽企共同发起设立,有望年内获批。

已完成银监会论证

近日,福建银监局官网的一份文件显示:按照“成熟一家,设立一家”的原则,稳步推进民营银行组建工作,目前我省首家民营银行福建华通银行已完成银监会论证工作。

而在数天前,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金融办也发布消息称,福建华通银行(筹)将落户平潭,有望年内获批成为福建省首家民营银行。

记者了解到,民营银行申设包括申设辅导和正式申设两个环节,其中,申设辅导环节包括可行性调研、论证、会商三个阶段,正式申设包括筹建和开业两个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华通银行尚未获批,但早在3月23日,其就已启动了校园招聘。记者查阅该招聘信息显示,华通银行的主要筹建实体公司系闽商金控,其高管团队和业务模型已经初定。

记者昨致电闽商金控,对相关信息进行求证。工作人员表示需跟相关负责人沟通后回复。但截至记者发稿,仍未能得到对方回复。

由10家闽企发起设立

据招聘信息,华通银行是由10家闽籍各行业龙头企业共同发起设立的首家民营银行,注册资本30亿元。主要股东有国内线下零售巨头,有横跨地产、教育、酒店等领域的大型集团,有制造业全球隐形冠军,股东背景包括零售业、制造业、消费品、教育、地产等诸多领域。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华通银行发起股东共有10家,永辉超市、阳光控股集团、永荣控股集团将分别持有一定数额的股份;其他7家则为中小股东。

记者就此致电永辉超市相关人士,对方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据悉,阳光控股旗下拥有闽系地产领军上市公司阳光城集团,其官网显示,华通银行为旗下阳光金控集团布局的金融主业之一。

根据早前媒体报道,阳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腾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正在应福建省政府的邀请筹建闽商银行。按照林的说法,拟参与股东包括永辉超市、安踏体育、盼盼食品和三棵树等省内知名企业。但昨天,记者致电阳光控股集团工作人员,对方拒绝就此事发表意见。

民营银行优势明显

对于福建首家民营银行将诞生,业界也有自己的看法。厦门大学金融系副教授陈善昂告诉记者,民营银行选择在自贸区注册,一方面是支持自贸区发展,另外,自贸区也有FT账户、跨境贸易等政策优势。“此外,就国内民营银行的发展来看,当前已经成立的5家发展势头良好,特别是网商、微众都做出了特色。”

陈善昂表示,虽然眼下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但民营银行有自身优势,即支持民企,没有历史包袱,不需要建太多物理网点等。不过,陈善昂也表示,民营银行的缺点也是明显,尤其是人才和队伍建设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