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男子痴迷研究涂鸦已10多年 串联两岸让其商业化

台湾老师刘晋彰。

看似乱写乱画却创作出多元艺术,这大概就是涂鸦的魅力。8月3日,一场来自台中的涂鸦艺术展在厦门市图书馆登场,40幅两岸的涂鸦设计作品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展览作品的创作者,分别是台湾彰化建科大商业设计系的助理教授、青年数字艺术家刘晋彰以及台中科技大学商业设计系讲师薛家欣。借着这次展览,他们还来到厦门,与厦门市民分享了时下流行的街头涂鸦艺术及生活美学,精彩演讲犹如一道道美学大餐,促进两岸生活艺术的交流。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一个月。

刘晋彰:串联两岸让涂鸦商业化

“在台湾,街头涂鸦随处可见。”刘晋彰笑称,自己是街头涂鸦艺术研究者,痴迷研究涂鸦艺术已有10多年。此次来厦门,刘晋彰也希望能促进两岸涂鸦活动的交流。他说:“希望日后能串联起两岸的涂鸦艺术,提高价值性。”

挖掘涂鸦艺术的商业价值

有人觉得街头涂鸦就是在老旧街道角落乱涂乱画,刘晋彰说:“建筑涂鸦并非是一种破坏,而是产生视觉的吸引力,不少地方都会选择涂鸦来增加城市的美感度。”他说,这几年大陆流行起了3D涂鸦,在创作中加入了体验感,通过场景的3D创作让人身临其境。

刘晋彰表示,在台湾,涂鸦艺术十分流行,大家也开始挖掘更深层次的文化。探讨涂鸦的商业性是未来涂鸦艺术发展的一个趋势,结合时尚元素、文创等方式创作出跨领域品牌展现在大众面前,是挖掘涂鸦次文化的核心。

厦门个性涂鸦让人震撼

提起厦门的涂鸦艺术,刘晋彰说:“厦门芙蓉隧道的涂鸦艺术名气很大,特别有震撼力。”相比台湾的涂鸦,刘晋彰认为,厦门街头的涂鸦更偏向艺术创作。

如今,涂鸦艺术成为时下年轻人的“玩物”,特别是大学生的个性彰显在涂鸦中尤为明显。刘晋彰笑称,涂鸦者喜欢寻求刺激,而他们也希望被看到。“因此,在台湾有专门的经纪人做涂鸦商品,通过展览的模式展现出青年创作者的风采,集合艺术家做推广宣传。”

串联两岸涂鸦艺术促交流

一直在打造涂鸦商业品牌的刘晋彰,希望能将两岸的涂鸦艺术进行串联。“从2007年开始,台湾各县市就盛行涂鸦艺术比赛,将不同的特色涂鸦展现在大众眼前。”

刘晋彰表示,未来也希望能多与厦门的涂鸦团队进行交流合作,开展两岸的涂鸦比赛活动,让两岸的爱好者同台创作。“将两岸的涂鸦艺术串联起来就能挖掘出新的商业价值品牌,传递不同的艺术理念。”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三代 沉降 井盖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