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沙滩上烧烤摊为何屡禁不止?知情人透露其缘由

▲8月2日晚到3日凌晨思明城管和曾厝垵边防所联合执法,取缔沙滩烧烤摊

厦门沙滩上烧烤摊为何屡禁不止?知情人透露其缘由

▲8月2日晚到3日凌晨思明城管和曾厝垵边防所联合执法,取缔沙滩烧烤摊

入夏之后,厦门岛内沙滩上出现不少烧烤摊。摊贩违规占道经营,给原本美丽的沙滩留下一根根烧烤竹签。

记者对于白城沙滩“暗器”多的报道,引起了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2日晚上至昨日凌晨,思明城管执法局机动一中队联合滨海中队、机动二中队、曾厝垵边防所开展整治行动,出动了6辆执法车,32个执法人员,沿环岛路一路整治,取缔占道经营摊点8个。

今后,思明城管执法局会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打击“霸占”沙滩的烧烤摊。

现场专项整治取缔占道经营摊点8个

2日晚上10时30分许,城管执法人员集结完毕,记者跟随执法人员,一同前往此次整治的第一个点——白城沙滩。

在白城沙滩的木栈道上,停放着一辆面包车。从打开的车门可以看到,面包车内装着桌椅、烧烤餐具等。

执法人员说,这辆面包车就是一个烧烤据点,摊贩近期经常出现在白城沙滩摆烧烤摊。只要执法人员一走,摊贩就会把烧烤摊摆到沙滩上。

晚上11时许,执法人员对此进行取缔。不过,当执法人员将面包车内的桌椅、烧烤餐具转移至执法车上时,遭遇了摊主的激烈阻挠。

一名光头年轻男子拒不配合,挣扎着试图抢回桌椅。执法人员将其挡开,但其依旧奋力挣扎,推搡执法人员,数名执法人员将其按倒在地上。

在此过程中,光头男子的同伴10余人,不断高喊“城管打人了”,并辱骂执法人员。

晚上11时30分,城管带队领记者警,警察赶到现场。此时,光头男子躺在执法车前,自称被城管打,不能动弹。

晚上11时40分许,有人叫来了120。救护车赶到后,光头男子并没有立即跟着救护车走,经警察劝解,才被送上救护车。但是,光头男子一离开,接着又有一名男子突然躺在执法车前,也声称被城管打。此后,警方劝退了围观群众,并带走相关人员进行调查。

在结束白城沙滩的整治之后,昨日凌晨零时30分,执法人员沿环岛路一线行至会展,劝导沿线流动摊贩,取缔占道经营摊点8个,暂扣小夜灯20余个、游泳圈10余个、桌椅20余张,杂物若干。整治行动于昨日凌晨1:30结束。

追问沙滩上的烧烤摊为何屡禁不止?

每年入夏,厦门岛内的沙滩,就会出现烧烤摊。记者获悉,为了打击沙滩占道经营现象,入夏之后,城管部门已经加大了夜间执法的力度,但是,这些烧烤摊依旧跟执法人员玩起“躲猫猫”。沙滩上的烧烤摊为何屡禁不止?

据相关人士透露,一个烧烤摊一晚上的营业额,可达3000—5000元。而烧烤摊的食材来源不明,多数没有正规进货渠道,利润非常可观。

在高利润的同时,烧烤摊的违法成本却很低。据执法人员介绍,执法人员遇到烧烤摊时,除了没收烧烤炉子等器具外,根据《市政工程设施管理条例》,占用沙滩经营只能处以最高50元的罚款。

在高利润面前,这点违法成本,不被一些摊贩放在眼里。因此,烧烤摊屡禁不止。

此前,有媒体曝光环岛路一带,有摊贩用绿化水煮关东煮或者冲洗烧烤食材。执法人员说,烧烤摊的卫生难以保证,为了自身健康,市民不要在沙滩吃烧烤。

倡议书

清除“暗器”,为白城沙滩“拔刺”

“净沙”行动周六不见不散

无论你是游客,还是厦门市民,相信在你的相册中,留下过鹭岛沙滩的印记。

我们期许的鹭岛沙滩,是这样的:细柔的沙子,整洁干净,放眼望去,灰白的沙滩绵延数里,在蓝色的海岸线上,沙滩如一条丝带隔开城与海。

在这样的沙滩上,脱下鞋子,与沙子来个亲密接触,其乐无穷。如果兴致来了,你还可以在沙滩奔跑、呼喊、看海、吹风、听涛。

但是,这几年,鹭岛的沙滩“病了”,沙滩上“暗器”多了。

近年,媒体都有报道鹭岛沙滩“暗器”伤人事件,这些“暗器”包括竹签、玻璃片、刀片……

就在前几天,记者竟然在珍珠湾50米长的沙滩上,捡起了21根又尖又长的烧烤竹签。看着这些“暗器”,有人说:这样的沙滩太可怕。

其实,厦门沙滩并不可怕,它依旧很可爱,可怕的是那些“暗器”。

清除了这些“暗器”,就可以还游客一片美丽安全的沙滩。

如果你想为美丽厦门贡献一份力,想让鹭岛的沙滩美丽安全,那么,一起加入我们的“净沙”行动。本周六上午9时30分—11时,我们将在白城沙滩—曾厝垵沙滩之间,举行一次“净沙”行动,呼吁市民、游客关爱沙滩。此次活动,目的在于寻找沙滩上可能存在的“暗器”,比如竹签、玻璃片、碎石等,呼吁垃圾不落地。

如果你想成为“净沙”行动的一分子,可在本周六(6日)9:00—9:20在珍珠湾海滩“珍珠湾救生站”集中,我们一起给鹭岛沙滩做个“美容”。

他山之石

出台“沙滩管理条例”,提高违法成本

如何从根源上解决目前沙滩烧烤摊治理难题?

昨日,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在沙滩占道经营的摊贩,应该加大惩戒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可以把摊贩纳入征信系统,一旦摊贩占道经营,就限制他们在厦门的出行等。”

相关人士说,除了提高违法成本之外,建立完善的联合执法制度也迫在眉睫。目前,沙滩占道经营,主要是由城管部门负责。

但是,城管部门力量有限,在执法过程中,经常遇到摊贩阻挠。据介绍,执法人员被摊贩扎伤,执法车被扎破胎都曾发生过。因此,为有效威慑摊贩,应该建立联合执法制度。

据介绍,目前,三亚、威海等地,都已经出台了专门针对沙滩保护的管理条例。沙滩保护条例出台,就可以具体制定联合执法、提高污染沙滩的违法成本等。

目前,厦门暂未出台一部专门的沙滩管理条例。该人士说,厦门可效仿其它地方,出台类似的条例,完善沙滩保护制度。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三代 沉降 井盖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