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受“二孩”影响 妈妈挺孕肚牵孩子上小学报名

有经验的老师说,家有小弟弟、小妹妹的学生多了,学校教育或许需要做出调整。

受“二孩”影响 妈妈挺孕肚牵孩子上小学报名

孩子们出现在报名现场。(本组图/本报记者 姚凡)

小学报名昨日开始,今年“家有二孩”的哥哥姐姐多了。昨天早上,在岛内一所小学门口,市民郭先生满头大汗地蹲着给闹别扭的儿子做思想工作:“妈妈身体不舒服,今天爸爸陪你,好不好?”小男孩不买账,站在那里哼哼唧唧。郭先生无奈地悄声告诉记者,他的妻子怀着二孩,39岁,属于高龄产妇,这段时间都在家里休养,当天天热,自然不敢让她出门。

“二孩”政策开放后,今年的小学招生中,“小哥哥”“小姐姐”多了起来,在一些小学,不时能看到带着孩子报名的大肚子妈妈,还有大肚子老师。

在思明区的一所小学,收材料的老师大着肚子,见一位大肚子妈妈在她面前坐下,不觉眼睛一亮:“二胎?”那位妈妈说:“是,你也是?”两人相视而笑。

不过,报名现场的这一幕绝不能一笑视之。有经验的老师说,家有小弟弟、小妹妹的学生多了,学校教育或许需要做出调整。她举例说,上学期班上有个乖乖女突然状况不断,老师百思不得其解,家访后才知道,孩子妈妈怀二孩了,给孩子造成“恐慌”,她认为爸爸妈妈给她的爱不会像以前那么多了。

老师们还认为,不止大孩需要心理安抚,在家有二孩之后,父母或许也不会像过去那样把所有希望寄托在一个孩子身上,对学校教育的要求或许也会发生改变,会更加重视孩子的素质教育。此外,二孩还有可能牵扯父母的精力,这也需要学校关注。

当然,也有老师认为,有了二孩后,父母对大孩的要求会更加严格,因为期望他们给弟弟妹妹做榜样。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